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农民将走向新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1:46 人民网

  网友:小桥西 今天晚上看了陕西省高级法院副院长黄河教授提交的《关于制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的议案》,很有感想,一个一直在心里思考的问题,终于有人以人大议案的形式提出来了。

  黄河教授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农村全面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这种经营制度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热情,农业生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农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黄河教授还说:“由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利于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和产业的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实力。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是制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国家依法鼓励、扶持、促进农民建立各种类型的合作社,实现农户与农户间的合作,尽快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从目前中国农村的现状来看,农村全面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确实解决许多农民的温饱问题,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但是农村和农民未来向何处去呢?一家一户的自然经济模式,是中国农民沿袭了二千多年传统的生产模式,和解放前相比,只是现在每个农民都分得了土地而已,而传统农民生产模式,农村生产模式没有根本的变化。从农村全面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二十多年来看,这种生产模式已经走到了它的巅峰,想在现有的生产模式下,进行提高农民的生产率,发展规模农村经济,造就现代化的农村生产经营模式,似乎是一个死胡同。而农村要提高生产率,实现农村的规模化经营,实行现代化管理,就必须改革中国目前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所以黄河教授提交的《关于制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的议案》,不能说不是一种大胆地创新。

  同时也正如黄河教授所说,他提出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我们国家五十年代实行的农村生产合作社制度有着本质的区别。它不再是农业生产资料的“平调”,也不再是行政命令下农村生产合作社制度,它是农民在享有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自愿地进行的联合,他们彼此之间有国家的法律和合同做保障。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农村土地的规模化经营,不实行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不实行生产,经营,销售的分工和合作,就永远不会有中国现代化的农村生产形式的产生。

  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是不断地深入的,也是波浪性的,螺旋式的,我们不能因为我们国家在五十年代实行行政命令下农村生产合作社制度失败了,就认为这种农村生产形式注定行不通的,也许它只是许多客观条件约束,因为在计划经济模式先是失败的经营模式,并不一定能推断出在市场经济模式下也必定是失败的,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应该辩证地看待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过去的失败。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中国目前的经营模式不能向前发展变化,也就是中国农民不能实现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之梦将永远是一个梦想,还因为中国目前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已经走到了它尽头,它已经成为束缚中国农村向现代化发展的绊脚石。

  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国家目前的宪法和法律法规,已经为中国农村实行市场经济下,自愿组成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提供了法律上保证。2002年8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该法第十条规定:“国家保护承包方依法、自愿、有偿地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该法第二十条规定:“耕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该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地。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小城镇落户的,应当按照承包方的意愿,保留其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允许其依法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农业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已于2005年1月7日经农业部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5年3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第一条规定:“为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维护流转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及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该办法第四条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应当规范有序。依法形成的流转关系应当受到保护。该办法第六条规定:“承包方有权依法自主决定承包土地是否流转、流转的对象和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承包方依法流转其承包土地。”该办法第十五条规定:“承包方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符合有关法律和国家政策规定的方式流转。”

  可以这样说,随着一些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法律和法规的颁布实施,特别是土地承包权的资本化,货币化,随着新型的农村生产模式的出现,中国未来十年将出现一些大型的联合的现代化农村企业或公司,中国未来农村的生产力将大大地提高,农民一词的概念将重新改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