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查官员子弟在海外的生活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2:09 人民网

  网友:廖祖笙

  某媒体在洛杉矶特约作者看到了中国贪官家属在海外挥霍招摇的另一面:小赵的父亲是中国南方某省的一位厅长,在美国,赵公子上的是收费昂贵的私立大学,买的是海边豪宅,天天开着一辆保时捷满城乱转,到富人区频繁购顶级奢侈品,还迷上了赌博,短短一个多月,去了拉斯维加斯三四次。赵母说:“我们家倒不是输不起,就是怕他被人骗。”赵公子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争取一张美国绿卡,因为他父亲也知道贪污受贿是有风险的,所以先让儿子过来好留条后路。

  贪官的子女在海外挥霍招摇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可一些贪官在东窗事发之前,却扮的是“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嘴脸。连云港市原副市长鹿崇友收受和索要贿赂折合人民币共29.6万元,每次外出,却穿着旧皮鞋、旧衣服;宝鸡市原公安局长范太民,腐败的真面目被戳穿之前,脚穿解放鞋、肩背绿挎包,为此曾赢得“挎包局长”的美称;武汉市城管局原局长明九斤就更是“为官清廉”,经常穿着露出大窟窿的破袜子,暗地里却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47.5万元……反腐败如果只看官员的表象,却不审视其子女的作派,就很容易被一些贪官表面脂膏不润的“廉洁秀”所迷惑。

  贪官频频伸手,聚敛无厌,其终极目的还是要把国有财富和民脂民膏化作私有财产,以满足自己穷奢极欲。守着丰盈的非法所得,贪官不会永无止境地穿破袜子、解放鞋、旧衣服……在享乐方式上迟早会有所表现。碍于国内反腐败的大气候,把子女先安排到海外去,给自己“留条后路”,是不少贪官时下普遍拥有的一种心理。而官宦子女在海外过的是一种什么层次的物质生活,就好比是一张反腐败的路线图,查查哪些官宦子弟在海外挥霍招摇,可顺藤摸瓜,趁着贪官还没有溜出国门,将其及时揪出。凭一个官员的正常收入,有几人可以让子女在美国像赵家公子那样挥霍招摇?把反腐败的触角伸向海外,相信可以大幅度地扩大反腐败的战果。

  贪官的女子在海外如此穷极奢侈,也再次暴露了对外转移财产的有关法规存在着巨大的漏洞。对涉及国家公职人员(包括国有企业负责人)及其近亲属汇款金额超过或等值100万元人民币的申请,外汇局在审核过程中才会向相应机关进行询证,令人忧虑。笔者以为,以目前之国情,不仅要尽快关闭公职人员对外转移财产的大门,还要全面审视一下官宦子女在海外的财产状况。国家和人民的财富,不能让“留条后路”的贪官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就这样源源不绝地转移到海外去!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