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总理的最大苦恼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2:11 人民网

  网友:王毅

  吴仪副总理在中国职工之家听取完江西代表团代表的发言后,在与代表们座谈时说:“其实我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基层的声音,我是很愿意听基层干部给我汇报情况的。”她说,非典时期,为了把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吃透,她特意把省、市、县、乡和村里的干部请到中南海,重点听取乡、村两级干部介绍基层的情况。她接着说,这么做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基层的情况,不至于陷入报告中。

  “听不到基层的声音”成为高官们的最大苦恼,这一现象看似天方夜谭,但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此前,黑龙江省副省长栗战书在一次会议上讲起了去年他到某地了解中央1号文件的落实情况,没想到安排与他进行座谈的“农民”竟大部分是乡镇干部。如今,吴仪副总理也透露,当年她去湖南考察血吸虫病时,刚下到基层就被一帮干部模样的人围住,把受苦的农民们挡在了外围。当时她喊了声“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

  为什么地方官员怕下来视察的政府高官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这其中的原因恐怕能找出许多。

  首先,最为直接的原因肯定是“来自基层的声音”是最真实的。类似于这样的声音,我们在温家宝总理与农民工熊德明交谈时听到过,正是有了熊德明发自内心真实倾诉,一场声势浩大的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的热潮从此在各地掀起。同样,如果吴仪副总理去年在湖南视察时没有喊“农民朋友走上来”的话,恐怕也听不到当地受苦农民的真实声音。

  其次,“来自基层的声音”让一些地方官员心有余悸。正是因为这种声音是真实的,所以,往往能直截了当地指出当地存在着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之所以长时间的存在,与地方官员们在管理辖区内办事不利,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地方官员们不愿意让高官们听到那些真实但有些刺耳的声音。

  再次,一些地方官员习惯了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的汇报方式。所以他们也误以为高官们下基层视察,也愿意听到喜歌不断。所以,才会有黑龙江省的干部冒充农民的现象,才会有湖南省的干部将农民挡在外围的现象。这种现象一再出现,恰恰说明我们的一些地方干部在本职工作上的失误与不利。

  基层的声音是最真实的声音,因为没有文过饰非,不需要弄虚作假,更不需要得到来自高层的颌首称赞,这也正是身居庙宇之上的高官们希望亲自聆听的。正是在这种声音里,一些地方干部们百般粉饰的“歌舞升平”之景往往立即现出原形,露出最真实的一面,而其一直在遮遮掩掩的问题也因此无处遁形。

  反过来想想,如果地方官员们不再怕前来视察的高官们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不再为此绞尽脑汁、弄虚作假,甚至不惜做出官员冒充农民的愚行,其实也就证明了这个地方的工作确实搞好了。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