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野蛮”远离城市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4:0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3月3日新华网消息,从3月1日起,《贵阳市房屋拆迁估价规定》开始实施。按照这一规定,今后城市拆迁难点将实现“关口前移”,进行估价在先,把拆迁双方认可的估价结果作为颁布“拆迁许可证”的先决条件,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将完全退出此过程,避免估价不一导致房地产开发纠纷不断的状况发生。

  按照新规定,新的估价办法将从原来的两种增加到五种,即除了市场比较法和成本法外,还将新增收益法、假设开发法及基准地价修正法等三种。拆迁中,当事人双方可以选择其中最能反映房屋价值的方法进行评估,估价由具有资质的中介单位独立完成,从而保证评估结果的准确性。

  对于比较常用的市场比较法,此规定也进一步明确,所选定的参照物实例,应当与被拆迁房屋所在区位、用途、建筑结构相同或相近。参照实例的成交时间不能超过估价时点12个月,选取的参照实例必须在3个以上。新规定还要求估价适用“最高最佳使用原则”和“估价时点原则”,前者以房屋最佳使用状态为评估依据,后者以正式颁发“拆迁许可证”为评估时点,无论待建的新房今后涨价多少,被拆迁人也能以现价购买。王丽上海确保拆迁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据3月7日《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今年要以严格的监管和有力的措施,积极稳妥地依法推进拆迁工作,确保拆迁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据悉,上海市将严格控制商业开发拆迁,要通过全面、严格的监管,切实规范拆迁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拆迁工作,要进一步公开透明、落实责任、加强督察;对拆迁公司,要进一步归并、整合、规范;对拆迁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抬高门槛、提高素质。严禁野蛮拆迁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杨俊江苏 最低单价补偿加最低总价补偿

  据3月7日新华社消息,江苏省将全面推广拆迁最低单价补偿和最低总价补偿双重保障制度,采取市场化的评估办法使房屋拆迁补偿评估与市场交易价格接轨。

  这种补偿办法源于南京。在地段补偿标准的基础上,委托独立的中介机构根据二手房价格给房屋定价,同时划定最低单价和最低总价两条保障线。最低单价按区位划分,最低保障总价是按照当地最小的经济适用房价格,确保困难家庭拆迁后至少能买得起申购的经济适用房。华讯天津拓宽筹房渠道满足住房需求

  据3月7日《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正在逐步完善四条渠道,确保满足拆迁群众的住房需求。

  一是针对住房和生活的“双困户”实行廉租房制度。目前,全市廉租房已建成交付使用4348套,已办理签约入住手续816户。

  二是针对不是“双困户”但收入较低,暂时买不起房的拆迁户实施过渡性安置,为他们提供经济租赁房。经济租赁房的租金按市场一半的标准收取。目前已经筹集4000套。

  三是针对中低收入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建设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条件是带销售价格、带销售对象、带户型标准、带开竣工时间,并实行最高限价。

  四是针对有购房困难的拆迁楼房住户,实行楼房实物安置。就是拆迁户可以选择和原来住宅面积相同或相近的拆迁安置房来代替拆迁补偿金,如果新房面积大于原住宅,拆迁户只需要补上一小部分差额即可。

  王宏 王立文链接 世界各国怎样解决拆迁问题

  据3月5日《法制晚报》消息,发达国家及中亚、东欧、拉美等发展中国家都会遇到拆迁问题。他们是怎样解决的呢?

  征地在美国,如果要征用公共土地的话,各种民间组织都会出来阻挠。如果征用的是私人土地,则要拿出一大笔钱把事情摆平。在英国,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征用土地都很困难。征地部门必须证明该项目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符合公众利益的案例”。

  赔偿在拆迁中,首要问题就是维护被拆迁户的利益问题。如果协商未果,就将进入司法裁决。在美国,常常是双方分别聘请独立的资产评估师提出评估报告。如果双方结论相差悬殊,则由法庭组成的陪审团裁定。美国法院通常都认定高出政府补偿价格的评估报告。

  征地拆迁的案件大多采用不胜诉不收费的方式,如果胜诉,律师可从当事人额外期待的政府补偿金中获得收益。如果政府胜诉,另一方也不需要为此支付政府方的诉讼费用。

  保护在英国,尽量不拆年代久远的房屋。为了少占用农民的土地,保护土地资源,美国的高速公路尽量选择河流、山脊等没有农民田地的地方,因此造成美国高速公路有很多弯道。

  法律 美国有这样一条规定:“非依正当程序,不得剥夺任何人的生命、自由或财产;非有合理补偿,不得征用私有财产供公共使用。”

  征地程序 美国的情况是:①预先通告;②政府方对征收财产进行评估;③向被征收方送交评估报告并提出补偿价金的初次要约;④被拆迁户可以对政府出价讨价还价;⑤政府部门召开公开的听证会,如果被征收方提出质疑,可向法院起诉;⑥如果政府和被征收方在补偿数额上无法达成协议,通常由政府方将案件送交法院处理;⑦法庭要求双方分别聘请的独立资产评估师提出评估报告并在法庭当庭交换;⑧双方最后一次进行补偿价金的平等协商,为和解争取最后的努力;⑨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将由普通公民组成的民事陪审团来确定“合理的补偿”价金数额;⑩判决生效后,政府在30天内支付补偿价金并取得被征收的财产。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