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普通女工的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三八”妇女节,在商场工作的阿云、阿香和在中巴车上售票的阿欣依然在忙碌着。在过往的日子里,阿云遭遇过口红太淡被罚款,阿香、阿欣则面临不交押金就不能签劳动合同,而阿云、阿香每天上班要站近12个小时……劳动权益被侵犯,成为家常便饭。 口红太淡被罚款

  阿云(化名)所在的北郊某商贸公司专做电器代理生意,它和市内很多大型商场都有合作。东大街的A商场是联营中的一个。阿云到A商场上班是托了同学的关系进去的。

  但事后回想起这段经历,阿云形容说在商场的一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第一天上班时,班长老大姐告诉阿云,三层的领班是个“刺猬”,她当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谁知到了第二天,阿云就碰上了。按照商场的规定,所有人员都要化淡妆。阿云照做了,但领班一看到她,就指着她的嘴说,罚20元,随后边开罚单边说必须赶在晚上下班前交到人事部,原因是口红涂得太淡,班长不敢求情,谁求情连带受罚,阿云不敢辩解,辩解一次,罚款就往上翻一番。第三天,阿云的口红和前一天并没多少区别,但领班却并未说什么。这个遭遇让阿云整整郁闷了一个礼拜,直到年底离开这家商场,阿云都不知道到底口红怎样才算涂好了。

  见到顾客要说“欢迎光临”,高了或低了都要罚款,但高了还是低了也是由领班说了算。阿云第二次被罚款是在上班后的第二个月,原因是领班认为她给顾客打招呼时声音太小。阿云说顾客听见了,但就这一句辩解,罚款从20元变为40元,顾客看不过眼,替阿云说话,但领班根本不予理会,埋头开罚单。员工之间不能说话(同组之间也是一样),因此每天上班,阿云都和同班的大姐一人站一头,尽管如此,阿云在这一条上仍被罚了,当时她从仓库出来,跟临近柜台的姐妹擦肩而过,注目示意了一下,什么都没说,但领班从20多米之外赶过来说,阿云说话,罚款30元。

  阿云告诉记者,商场类似的规定多的是,比如上班时不能靠在货架或立柱上,站着腿不能打弯,不然就以站姿不正论,无论如何,都不能和顾客辩解……她附近熟识的姐妹几乎都被罚过,不同的只是次数、罚金的多少而已。

  不交押金就不签劳动合同

  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严禁用人单位以任何理由收取抵押金。但在记者采访调查当中,没有一个人说她没交押金。押金的金额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相对于阿云来讲,在钟楼附近B商场上班的阿香(化名)的工作环境要宽松一些,可以和同组的员工交流,也没人检查她们的口红涂的重了还是轻了等等。但在记者采访的三个女工当中,阿香交的押金数额最大,3500元。尽管她是公司的老员工了,但在签订新的用工合同时,公司依然要求她交押金。阿香明知交押金不对,但却没有办法,公司明确告诉她,不交押金就不签合同。

  其次是给C路中巴车卖票的阿欣(化名),交了3000元钱。并且在合同里明确规定,如果合同未到期离开公司,就会从押金中扣除违约金。

  阿云交的最少,只有800元,所以交的时候也没有多想,幸运的是,她在离开公司时,如数拿到了这笔钱。

  每天要“站”近12个小时

  去年11月份阿云所在的商场搞店庆,活动持续了5天,在那5天时间里,商场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不能休息,当然也包括阿云她们这些联营公司的员工。按照商场的要求,阿云8:30上班,晚上11点才下班,除过吃饭时间,每天要站近12个小时,一天下来,脚都站肿了。当晚上下班好不容易挤上末班611路公交车后,常有人为了一个座位争吵,没人愿意再站着回家。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要求员工加班公司就必须支付加班工资,但阿云没有领到一分钱的加班费。

  阿香的商场下班时间早一些,但加班是经常的事,如果商场需要,不管你是不是正在休假,都得去。

  除了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阿欣的上班时间都是在中巴车上过。近40公里的路程每天要跑4个来回,回到家,惟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赶快躺在床上。算上刚过去的乙酉年春节,阿欣已经连续三年都没回家过年了,尽管一肚子的不愿意,但公司每年都通知说,春节期间不准请假,谁请假谁就不要再来上班了。

  尽管很辛苦,但三个人的收入都不高,除了微薄的基本工资,其余全靠效益好坏来定。

  市总工会信访接待室的赵延祥告诉记者,他们平均每天要接待近20名来访者,女性职工占到四分之一左右。在所有来访者当中,咨询政策的比例最大,达到65%,这说明很多女性职工的维权意识有所增强,但由于法律知识欠缺,在劳动权益被侵犯时不知道该怎么维护。赵延祥提醒说,像阿云她们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向工会或劳动部门投诉,因为按照程序,当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如收取押金、拖欠工资、加班超过法律规定的时间、无故被除名、单位不办理社会养老保险等),在进入司法程序时,必须经过劳动仲裁,而劳动仲裁的时效是60天,超过仲裁时效,劳动仲裁部门就不会受理,受到侵犯的一方的劳动权益就得不到保护。记者雷县鸿实习生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