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脑"体检"显示图特卡蒙法老并非死于谋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19 东方网

  东方网3月9日消息: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8日发表声明说,埃及和欧洲科学家在对古埃及最著名法老图特卡蒙的木乃伊进行电脑三维成像扫描后发现,这位19岁就死亡的少年法老并非被人谋杀,但他的真正死因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哈瓦斯说,没有证据显示图特卡蒙法老是因谋杀而死,“我们不知道(他的)真正死因,但可以肯定他并非死于谋杀。也许他是自然原因致死。”他认为,有关这位法老为何年纪轻轻就死亡的讨论应该就此告一段落,希望人们今后别再打开图特卡蒙的棺材,让这位3000多年前死亡的法老得以安息。

  据参加扫描图特卡蒙木乃伊的部分科学家推测,这位古埃及法老的死因可能是腿部创伤感染。但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这个创伤可能是后人打开装有木乃伊的棺材时造成的,而且即使创伤是法老生前就有并且发生感染,但这也不至于导致他年纪轻轻就丧命。另有一种可能性是,创伤是图特卡蒙死后制成木乃伊时造成的。

  图特卡蒙是古埃及18王朝的一位法老,于公元前1336年至公元前1327年统治埃及,死时年仅19岁,其死因至今仍是不解之谜。此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他死于谋杀。今年1月初,埃及文物主管部门组织考古和医学界专家通过X射线为图特卡蒙的木乃伊进行“体检”,从头到脚共拍摄1700多张照片。专家希望通过分析这些照片能找到法老的真正死因。

  据记载,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尔及其小组花费整整19年时间,于1922年在位于埃及南方尼罗河西岸沙漠的帝王谷中完整发掘出图特卡蒙的坟墓,这一未遭盗掘的古墓中出土的大批珍宝震惊了世界。但卡特尔在取下覆盖木乃伊的金面罩和饰品时,用烧红的铁钎子进行剥揭,对木乃伊造成严重损坏。

  图特卡蒙墓中的宝藏已全部被取出,目前在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中展出。但其木乃伊至今仍保存在帝王谷的墓中。考古专家此前曾3次开棺对木乃伊进行“体检”,最后一次是在1986年。选稿:钱程灿来源:新华社稿件作者:明金维 辛俭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