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历代书法名家)符铸书法:茂密浑穆 恢宏大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26 大华网

  黄舜生

  符铸(1886~1947年),字铁年、号瓢庵,别署闲存居士,署其居室为脱静庐。祖籍湖南衡阳,生于广东潮州,晚年居上海。为符翕之子,幼承家学,少年便负书名,能诗擅文,书画尤具功力。花卉近徐渭、陈道复,古松怪石,苍润老劲,最为突出。偶写近体诗,充满画意。与汤定之、谢公展、王师子、郑午昌、陆丹林、谢玉岑、张大千、张善子以年龄长幼为序,成立“九社”。史上称:“民国九友”。

  符铸师法颜平原、欧阳率更、褚登善,融合苏、米,上溯六朝晋魏,远追先秦,泛览博观、多方取资,化魏齐之笔法以入两晋,形成淋漓痛快、跳跃逸宕的面目。符铸在书法理念方面,有许多精辟的见解。近代书画家高邕善以藏锋取妍,宽绰取额,符铸评其书:“有一种孤介之致,流露楮墨,方之人品,盖忿俗嫉邪之流也,平生致力北海,晚而能变。”对于左宗棠的书法,符铸认为:“文囊好作小篆,笔力殊健,行、草有傲岸之气,霸才亦自见也。”而对于康有为的书法,符铸更有自己精确的表述:“南海于书学甚深,所著《广艺舟双楫》颇多精论。其书盖纯从朴拙取境者,故能洗涤凡庸,独标风格。然肆而不蓄,矜而益张,不如其言之善也。”

  符铸写给萼生的行书对联:“春至遂为诗人所觉,夜坐能使画里自深。”用笔纵横挥洒,洞达跳宕,方圆兼备,刚柔相济,藏锋处微露锋芒,露锋处自然含蓄,垂露收笔处戛然而止,字形秀丽颀长,缩放有度,欹正相生,风姿翩翩。其写给志鸿的行书唐诗扇面:“江上调玉琴,一弦清一心。冷冷七弦遍,万木澄幽阴。能使江月白,又令江水深。始知梧桐枝,可以徽黄金。”还加上另一首唐诗句:“道由白云尽,春与清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笔力刚健雄浑,流畅奔放,提按分明,牵丝劲挺,亦浓亦纤,不燥不润,变幻灵动,天资焕发,气韵酣畅饱满,给人圆劲宽博、意忘工拙的酣畅感觉,领略到纵逸豪放、平淡天真的人生,率意的笔法,创造出激越痛快、神采奕奕的意境。澄海余培奇收藏符铸临《张迁碑》的隶书条幅,寥寥二十八字,结体典雅古趣,严密方整而多变化,笔墨凝重,方圆互用,于朴厚中见劲媚,布局茂密浑穆,气势恢宏大度。(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