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私""博客"层出 青年流行文化阶层化小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报道,《少林寺》上演时那种几乎所有人奔赴电影院的火爆景象多年不再有了。当下青年流行文化呈现出“阶层化”和“小众化”的新态势,这是一项新近完成的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

  这项研究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文化现象与热点问题监测研究”课题组组织实施的。它始于2004年下半年,主要采用了文献研究的方法。

  这份题为《中国青少年流行文化现象分析报告》中指出,不同社会阶层的青年人喜欢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中国青年的欣赏品位、消费模式和参与的文化活动正在分化,并呈现出较明显的阶层化和小众化倾向。

  研究报告指出,阶层化是指一个社会中的人,按照某一个或几个标准,如财富、权力、教育、职业、文化或声望等被区分,具有等级特征,是对社会金字塔的纵向划分。小众化是相对于“大众化”而言的,指同一社会阶层内部或不同社会阶层的一些人群源于某种共同的兴趣、爱好或品性而聚合成一个小圈子的趋势,是一种横向划分。

  各类青年文化群体的风起云涌,是这项研究的现实背景。

  有私人营养师安排膳食,有私人美容师进行皮肤护理,有私人医生照看生理和心理上不适的“小私”群体;通过互联网召集数以百计互不相识的人,在指定时间涌到指定地点完成某些稀奇古怪的动作后,又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失的“快闪暴走族”;喜欢把自己的个人感受、体验展现在网页上,供人阅读的“网络日记”群体等,纷纷以自己的存在,宣示着青年流行文化的阶层化和小众化走势。(李洁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