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三学社为大学生就业难建言:不妨基层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31 东方网
九三学社为大学生就业难建言:不妨基层就业(图)
  九三学社为大学生就业难建言:不妨基层就业 2005年3月9日 10:30

  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为“优势群体”就业难“支招”:通过政策鼓励和资金支持,打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通道。

  【新闻】城市就业竞争激烈

  3月3日,一直被认为是应届毕业生择业就业风向标的北大毕业生招聘会拉开帷幕。今年该校有近8000名毕业生,除保送、考研、出国之外,预计就业的就有近4000人。

  由于竞争激烈,招聘会上,几乎没有学生盲目要高薪、提条件。月薪能够达到2500元,成了不少学生的就业底线。此外,该校今年还将有70余名毕业生去西部地区工作。

  【调查】基层就业不足10%

  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每年增长约60万人,就业率一直维持在70%左右。今年的毕业生总数将达338万。统计数据同时表明:各种高等专门人才的就业,过于集中在部分大中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每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人数不足10%。在广大基层、乡镇、社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人才匮乏的状况。

  【声音】政策鼓励资金支持

  大学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舞台广阔。

  我国现约有66万建制村、4万乡镇、8万城市社区和街道。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锻炼,可以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培养处理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调整、充实基层干部结构和力量,提高基层管理和领导水平。

  目前,大学毕业生很少到基层就业,原因主要在于工资、人事、户口、社会保障等配套政策和机制不到位。因此,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对于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工资定级要适当高靠;允许其户籍留在原地;并建立岗位置换机制,让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下得去也回得来。

  九三学社中央还提出:通过实施“基层就业奖励计划”,利用已有的国家奖助学金和高校奖学金,设立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基金,为到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就业的大学生代偿助学贷款,并为他们安家、创业提供部分资助。选稿:李宏洋来源:解放日报作者:李文祺 陆一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