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文重教传统孕育栋梁之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兴宁是客家人的聚居地,据当地文史部门介绍,兴宁居民属于南迁的中原移民后裔,客家先民从中原“衣冠南下”,大多数都是出身于“书香门第”,因而文化素质较高,尚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在特殊的社会历史背景和特定地理环境中孕育了吃苦耐劳、勇于开拓、崇文重教、崇尚科技等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后,这种传统更得以发扬光大。虽然该市财政经济实力并不强,但却是教育强市,目前已有省一级学校四间,梅州市一级学校十多间,兴宁一中正向“全国千所示范性高中”迈进,兴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刚经过“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评估,今年高中升学率已达55%。

  因此,兴宁读书人层出不穷,英才辈出。近十年来在高考中平均每年有3000多人考上大中专院校,这些学子不少日后将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也正是他们一代一代地诠释着兴宁文化之乡的内涵。

  在兴宁城郊文星村长陂岭,有一座建于清嘉庆19年(1814年)的文峰塔,这座由读书人家捐建,拥有180多年历史、11层30多米高的古塔是目前梅州地区最雄伟的古塔,底层四方形3层以上八角形的结构使它像一支巨大的毛笔在兴宁大地上书写文章,至今仍是兴宁崇文重教精神的见证和当地读书人的骄傲。(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