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邓亚萍旧话重提:多关注运动员"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41 法制日报

  政协委员邓亚萍旧话重提:多关注运动员后路

  “全社会在为运动员巅峰时期的辉煌欢呼的同时,更要关心他们带着一身伤病走向社会时的失落与无助。”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邓亚萍已经是不止一次地向全社会呼吁:关注运动员的求学与再就业问题。

  邓亚萍坦诚地对记者说:“说起运动员的安置问题,最难解决的不是那些像我一样的世界冠军们,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世界冠军的影响力、明星效应会让他们的求学与就业相对容易。真正难的是那些已经完全进入了专业训练,耽误了学业而失去了与同龄人竞争的基础,同时他们的运动成绩也没有达到顶尖水平而失去了“眼球效应”的默默无闻的广大普通运动员们。如果不把他们的二次就业的问题解决好,就会影响到中国竞技体育的持续发展,就会出现运动员不愿意进专业队的现象。正所谓出口不畅进口不通。”

  邓亚萍认为,要解决运动员的“后路”问题,有关方面统筹规划、对退役运动员进行妥善安置是一个方面,更为重要也更为根本的是,要建立更为科学、人性化的运动员培养机制。改变过去那种“体教分离”的运动员培养模式,转变为“体教结合”的运动员培养模式,即使运动成绩练不出来,文化学习也不至于被耽误。如果只顾得向运动员要成绩、要奖牌,而对运动员其他能力的培养尤其是文化学习不闻不问,就是对他们的不负责任。

  因此,邓亚萍希望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能加强合作,加大各级各类学校内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形成一条龙的体育教育机制,将一线队办进大学、二线队办进中学、三线队办进小学,变过去体育部门一家包揽的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为体育、教育两家资源共享、责任共担。这样做既改变了长期以来运动员文化学习和训练比赛对立的矛盾,也为将来运动员退役免除了后顾之忧,最终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新华网-中国体育报记者张旭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