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省劳保厅厅长方潮贵就广东社保热点问题接受代表提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省劳保厅厅长方潮贵就广东社保热点问题接受代表提问(图)
代表们在小组审议时热烈讨论。王子恒摄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严利、李桂文)“昨天下午,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在召开小组审议会时,接受组内代表提问,分别就“转社保”、“参保基数不准”、“农民工参保”等热点问题作答。

  问题一:社保为何转不走

  顺德美的的工程师邓明义问:“为什么社保就转不走,那些以前没有参保的人,今后怎么养老?何时可以自由转社保,为什么不像银行存折一样,把社保的钱做成一个卡给参保人,让他们可以随时查询?”

  方潮贵答:“政策规定参保人在哪里参保都可以,但是因为各地的基本统筹部分不一样,出现分灶吃饭的格局,从而造成转保困难。广东省内今年将开始解决这一问题,准备将基本统筹部分统一起来。现在参保人不用到劳动保障部门,只要在家里打电话就可查询。”

  问题二:参保基数不准怎办

  某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紫芸问:“参保基数也就是社会平均工资是怎么算出来的?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最近10年来几乎没涨工资,但是社平工资为什么年年看涨?”

  方潮贵答:“社平工资是统计部门统计出的数据,因为是抽样调查,可能存在没有将部分低收入企业纳入抽样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政协副主席李秉记则问:“现在参保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的标准是按社平工资计算,但是很多人的实发工资比社平工资低。这样一来,企业和员工都不愿意参保,企业不愿意多出钱,而员工觉得如果要按社平工资参保,那么扣除保费后所剩工资就更少。”

  方潮贵表示,按照规定,参保人员可以按实际工资作为基数参保。

  问题三:农民工如何在粤参保

  全国人大代表、长江集团董事长苏耀荣问:“那些到广东来打工的民工,他们如何在广东参保?”

  方潮贵表示,当前,农民工养老保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针对目前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区域统筹与农民工跨省区流动存在尖锐矛盾,农民工调换务工地区及工作单位后很难转移、保持养老保险关系,即使参保,老时也难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等问题,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目前已经制定了一个新的指导意见,正拟提交给省政府,“一旦获得通过,即可实施。”(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