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社保部门在全省率先启动通讯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邓柱峰通讯员邹花妍)昨日,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向本报透露,佛山社保部门已经制定多项措施,包括在全省率先启动通讯平台,利用手机短信每月定时免费向参保职工发送其上月的参保情况,让参保职工能第一时间获知自己参保的具体情况。

  调查

  年审企业暂有65家不合格

  据介绍,佛山市从去年10月开始进行2004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年审,至今年2月上旬已经初步结束。到目前为止,市直5000多家应前来接受审核的单位中只有2543家(包括机关)已审结,还有近3000家单位企业没有年审。在已审结的市直2543家单位企业(包括机关)中,暂时有65家不合格。社保部门表示,如果到今年9月前企业还不接受审核的话,将对该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直至办妥一切手续为止。

  案例一

  6000员工仅1600人参保

  禅城区某大型鞋业有限公司过去几年都出现参保人数不足,缴费工资大大低于职工实际工资的情况,在最近的一次检查中,社保部门发现该厂共有员工6000多人,而在社保登记的参保人数却只有1600人。

  案例二

  为逃社保变更店名

  某大型连锁西饼屋长期拖欠其100多名员工的社会保险费,社保部门多次上门催促无效。后来该饼屋索性到工商部门重新注册新的店名,并给部分员工办理了社会保险,但对更名前的饼屋遗留下来的拖欠费用一律不认账。

  《劳动法》规定

  用人单位必须依法缴纳

  根据《劳动法》第九章第72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保是国家维护劳动者权益、对劳动者实施保障的重要举措,不像商业保险可“买”可“不买”,应该是“参加”而不是“购买”。

  对策

  率先启动通讯平台

  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企业科科长黄文杰介绍,目前佛山社保部门已经制定多项措施,除了一如既往地加强社保稽查力度之外,还会从今年起,要求所有单位、企业在为员工填写参保《申报表》的时候,同时在表格上加上单位、企业工会的核实意见和盖章,保证缴费工资没有虚报。

  另外,社保部门还将在全省率先启动通讯平台,利用手机短信每月定时免费向参保职工发送其上月的缴费工资、缴费险种、缴费数等基本参保情况,让参保职工能第一时间获知企业是否为自己参保,以及参保的具体情况是否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符。同时,还不定时地向参保职工发送最新的劳动保障政策,让劳动者可以实时维权。此举提高了职工参保的透明度,真正将参保职工纳入企业参保监督体系,使其成为最直接的监督主体,将更有利于健全佛山的社保体制。

  据悉,昨日社保部门已经成功完成试验阶段的测试,目前正紧急收录参保个人的手机号码,等收集到足够数量的号码后,就先以禅城区作试点,对外发出第一批信息。随着系统的成熟,还会逐步将该做法铺开到其他四区。社保部门表示,该服务属于政府公益性服务,不会向参保个人收取任何附加费用,还未向社保部门提供手机号码的佛山市直单位和禅城区的参保职工可以直接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所属社保经办机构登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