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裁定英特尔垄断成立 对中国有借鉴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48 新华网

  英特尔或将面临重罚,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裁定对中国有借鉴意义

  本报讯据日本报纸《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FTC)日前已经一致裁定认为,英特尔在日本市场向PC厂商提供打折的产品,而作为回报,日本PC厂商要与英特尔签署限制采购AMD处理器的协议”的行为属于垄断行为。

  英特尔拒绝表态

  此前也有日本媒体披露称,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此次将会正式提出一个建议,“要求英特尔改变在日本做生意的方式,要求其放弃对竞争对手的限制,从而创造出公平竞争的环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以往经验来看,拥有丰富诉讼经验及强大律师代表团的英特尔很可能拒绝该建议,如果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因此对英特尔提起垄断诉讼,那么中国市场饱受英特尔垄断之害的厂商更有机会感受生动一课。

  另据披露,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在去年四月曾经突击检查了位于东京、筑波等地的三间英特尔办公室,同时还与英特尔客户进行了联系确认,调查英特尔是否存在违反《反托拉斯法》的行为。同时,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等公司也对英特尔发起指控,称英特尔十年来的经营方式不公正并且具备侵略性。但英特尔公司发言人MasatoshiMizuno当时的解释是:“我们无法就臆测性的报道作评论,但我们会继续配合检查。”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FTC)本星期二在东京正式发布了对英特尔的调查结果。那么英特尔是否在中国市场也存在类似行为?业内人士指出日本相关机构的此次裁定对于中国方面也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记者随后试图联系英特尔中国公司对外发言人,但该发言人的电话却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而据了解,英特尔总部对于日本市场的这次垄断裁定,也拒绝发表评论。

  2004年,欧盟曾经以微软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判罚微软4亿9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倘若英特尔的垄断事实成立,将面临比微软更为严重的判罚行为。

  在华同样涉嫌垄断?

  事实上,在中国等市场,业内一些人士一直指责英特尔有垄断行为,“其全力扶持起来的数家OEM合作厂商一直没有其他选择余地,每到英特尔新产品更新换代,这些厂商只有惟其马首是瞻,甚至产品尚未准备充分也急急忙忙赶来捧场。”“英特尔利用其支配市场的地位,强迫国内PC厂商只能安装和销售英特尔的产品,在这种强势抢占下,其他厂商的CPU产品的销售通道基本被堵塞住。”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这次裁定英特尔垄断,对中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待反垄断法正式出台后,中国也可以通过法律判定英特尔是否垄断。”(本报记者焦集莹)(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