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谈能源:优化消费结构 加速开发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当中国已成为煤炭、钢铁、石油、电力消费大国后,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开始显现。“电荒”、“煤荒”、“油荒”接踵而至。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谈到能源问题时纷纷表示:要优化消费结构,加速开发新能源。

  能源需求潜力巨大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主委陈万志表示,虽然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由于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活动水平有限,能源的消费水平还很低,目前人均能源消费量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今后,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消费需求量还将大幅度增长。

  他介绍说,按照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目标,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以确保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从目前人均GDP25000美元国家的能源消费水平来看,没有一个国家的人均能耗低于3.5吨标准油。假若2050年时中国的人口维持在15亿左右,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结构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同于现在25000美元的国家状况,届时中国的能源消费量将达到52.5亿吨标准油,这一能源需求量约为目前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60%、中国能源消费量的5.8倍。

  消费结构亟待优化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高桥石化公司党委书记何德先指出,2004年中国的石油净进口量超过了1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了40%,加紧制定适宜的我国能源战略,愈加凸显其重要性,在制定能源战略中,如何确定我国2020年的能源消费结构,是一个重要环节。

  民盟中央提案建议,2020年的能源消费结构可按煤炭占60%、石油占20%、天然气及其他能源各占10%考虑。据此计算,石油需求量仅为3.6亿吨左右(原油),年净进口量将减至1.7亿吨左右,对外依存度则降到50%以下,这样,能源安全风险将明显降低。

  提案指出,一方面,综合国内外的预测,2020年时我国的石油需求约为4.5亿吨左右(原油),与构想的3.6亿吨相比,尚相差0.9亿吨,其中的差额可以通过替代与节约来弥补。如煤液化生产的成品油,其产能届时预计可达1500万至2000万吨;甲醇、乙醇和二甲醚等替代品用于车用燃料届时预计可达1000万吨以上;通过控制机动车油耗可节省汽柴油量,届时预计可达2000万吨左右。以上三项合计每年可节省及替代成品油约4500万至5000万吨,折合为原油需求基本接近0.9亿吨的差额。另一方面,在2020年时,中国煤炭的生产能力能否满足需求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之一。

  民盟中央表示,按煤炭占60%计算,2020年时对煤炭的需求约为22亿吨左右,与2003年的需求量约16亿吨相比,年均增长率仅为1.9%。因此,只需适当地加大煤炭产能建设的投入,依我国煤炭资源的潜力,届时可以满足国内需求量。

  发展多元化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傅仙罗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以煤为主,严重脱离了世界能源消费结构的主流,是造成中国若干能源问题的根本原因。目前,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在经过战后几十年的发展,完成由煤炭向石油的转换后,正朝着高效、清洁、低碳或无碳的天然气、核能、太阳能、风能方向发展。有专家预计,在本世纪末常规能源将退出某些国家的能源系统,这意味着100年以后有些国家的经济将维系到连续再生、永续利用的高效、清洁的能源系统上。

  面对世界能源消费变化的趋势,中国应从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充分考虑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为此所付出的高额代价,积极地调整现有的能源发展政策,大力开发核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生物能等新能源,制定出可使中国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发展战略。(文婧李佳鹏杨大鹏 方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