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珠宝巨头云集花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世界珠宝巨头云集花都(图)
  世界珠宝联合会主席加伊塔诺先生(中)正在参观花都珠宝城。王燕、马操摄

  本报讯

  (记者吕继尚通讯员马操、杨荣金)昨天,世界珠宝“巨头”云集花都,来自26个国家的世界珠宝联合会会员以及中国内地和港、台、澳地区的珠宝商会代表共200多名嘉宾参观考察了花都的珠宝产业,并在晚上出席了“花都国际珠宝名人夜”活动。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中华工商联合会金银珠宝商会会长万资坤、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王晓玲说,珠宝让大家相聚在美丽的花都,“花都国际珠宝名人夜”将成为业内的盛事之一。很高兴看到花都珠宝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地位逐步提升,广州市政府将于近期在花都筹建一流的珠宝交易中心,这必将有助于广州地区珠宝产业的蓬勃发展。

  现状:已有66家名企入驻珠宝城

  昨天下午,世界珠宝界来宾参观了占地面积达5000亩的花都珠宝城,目前该城已开发的土地面积达2300亩,现已推出第四期发展用地。来自美国、泰国、韩国、土耳其、波兰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6家珠宝企业已经入驻,其中包括“石头记”、时代珠宝、保磁饰品、东方珠宝、阿塔赛珠宝、万嘉宝饰品等知名企业。全部企业投产后,投资总额将逾8亿元人民币。

  据悉,在2001年以前,花都的珠宝加工业还是一片空白,经过4年的发展,现已成为花都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去年,花都珠宝产业市场出口创汇总值比上年增加了78%,是花都地区出口增长最快的产业。未来几年,花都珠宝城将全面开发相关配套设施,投资将超过20亿元人民币,产值近100亿元人民币,可提供就业人数逾3万,以形成华南地区有影响力的珠宝生产加工基地。

  世界珠宝联合会主席加伊塔诺先生说:“我非常惊讶地看到花都珠宝业的迅猛发展,很少见到一个地区的政府对珠宝产业如此重视,并给予珠宝产业真正最需要的支持。我相信花都的珠宝产业一定会与中国经济一样,创造一个令人惊讶的奇迹。”

  香港著名珠宝商人谢瑞麟表示,花都环境好、交通便利,现时香港珠宝界对投资花都一致看好;而正在筹办中的珠宝培训学校,可以为花都珠宝产业培养更多的工艺制作人才。

  未来:努力打造“一都三中心”

  据了解,花都区区委、区政府已经制订了花都珠宝产业未来发展的蓝图,努力打造“一都三中心”,即将花都打造成“珠宝之都”,打造珠宝物流中心、打造珠宝文化中心、打造珠宝加工中心。

  花都区委书记陈国说,新机场的启用,拉近了花都与世界的距离。据统计,我国珠宝市场将以每年30%的高速度增长,花都作为产业的聚集地、交通的交汇点,正是这个平台的理想之地。下一阶段花都区将以机场为依托,推动“加工、零售、交易”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继续把珠宝产业做大做强。

  一是在继续加大对金、银、半宝石加工企业招商引资的基础上,大力引进金银首饰加工设备、原材料等企业,完善珠宝城加工区内的产业配套,形成产业链;二是把公园前路一段发展成为集零售、旅游等服务于一体的“金银首饰一条街”;三是计划在机场商务区附近设置珠宝交易中心,中心计划占地面积约300亩,里面设有展馆、商铺、写字楼、保税仓、高级商务酒店、大型停车场、金库、银行、航空快递、货运中心等配套设施。

  另外,花都还将尽快建设成为珠宝人才、文化中心。设立国际级的珠宝学院,利用意大利的设计、德国的加工技术,联合举办珠宝学院,从根本上保证珠宝产业的稳健发展,并使花都成为国际珠宝人才的培育中心。同时,塑造独特的花都珠宝产业文化,形成浓厚的珠宝文化氛围,使珠宝产业永远扎根花都。

  在昨天的晚宴中,各种精彩的表演次第推出,将晚宴推向了高潮。(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