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应该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08 燕赵晚报

  为了民族的利益而血洒疆场的将士,理应受到全民族永远的尊敬和怀念,当我们的阵亡将士不再寂寞时,我们的国家会变得更安全、更强大!

  “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牺牲的将士们,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日子来纪念他们。”全国人大代表孔令人教授说,“我们有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节日和纪念日,为什么就不能设一个‘阵亡将士纪念日’呢?”

  孔令人代表提出,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并将其归入法定假日。

  “自1840年以来,在中华民族为反抗外敌入侵而进行的历次自卫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可以用千千万万来计数。”孔令人说,“这些为了民族的利益而血洒疆场的将士,理应受到全民族永远的尊敬和怀念。”

  孔令人介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或类似的纪念日。前苏联将6月22日定为“德国入侵苏联纪念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保持这一纪念日。美国将每年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每到这一天,美国现役军人和老战士便排成长队前往墓地,鸣枪向阵亡将士致意,吹响军中熄灯号让死难将士安息。美国还将每年12月7日定为“国难日”,在这一天,全国主要城市都要举办不忘国耻的纪念活动。

  孔令人认为,我国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来纪念为了民族利益而捐躯的先烈,把爱国情感转化为制度化的政府行为,是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使爱国主义精神牢牢地扎根于一代代中国人心中的好方法。

  “每当我经过天安门广场,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时候,就会油然而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自由、幸福生活。”孔令人说,“一个全国性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将会对爱国主义教育产生难以估量的推动作用。”

  “依法设定节日、纪念日、活动日在我国早有先例。”孔令人告诉记者,1951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确立每年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改革开放以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设立的法定节日或纪念日就有“教师节”“植树节”“全国助残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土地日”“记者节”等。因此,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有先例可循。

  孔令人建议,“阵亡将士纪念日”应成为法定假日,中央政府在这一天举行纪念大会和纪念活动,各地下半旗致哀,向英烈及死难者墓地敬献花圈。这一天作为纪念死难同胞、爱国志士的忌日,各种喜庆、歌舞活动不宜举行。另外,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基地、活动场所,都应该在这一天免费向公众开放。“当我们的阵亡将士不再寂寞时,我们的国家会变得更安全、更强大!”孔令人说。(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