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宏远今年在争夺CBA总冠军的路上存在着诸多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宏远今年在争夺CBA总冠军的路上存在着诸多困难(图)
  缺少了积臣的广东宏远将会面临很大的麻烦。特派记者廖艺本报宁波数码传真

  新闻点眼

  广东宏远CBA卫冕之路的第一个对手,竟然是过去两年在总决赛中的对手———八一双鹿。今年广东宏远争夺总冠军的困难要远远多于过去两年,因为常规赛比赛多,队员们都经历了一个疲劳的赛季;而对于众多的对手,球队需要更充分的准备;此外,阵中伤病多也成了一大难题,广东宏远目前不但积臣有伤,杜锋、李群等几名主力都有伤在身。总之,通往总决赛的道路已经布满荆棘。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张健强本报宁波3月8日电

  卫冕关键词

  士气

  整个常规赛有38场比赛,广东宏远输掉了8场。虽然输球的场次不算多,但对于广东宏远来说,这几场比赛可是输得一场比一场消磨士气。关键的是,其中有几场输掉的比赛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比赛。

  在联赛的第3轮,广东宏远在第一个客场就输给江苏南钢12分,还有什么事情比拿下卫冕冠军更令人振奋呢?这场比赛之后,江苏南钢在公众的关注之下腾飞,一鼓作气创下了球队历史上的20连胜。而广东宏远在这场比赛之后又输给云南红河,给了这支“升班马”极大的信心,后者最终也杀入南区4强,而广东宏远卫冕冠军的头衔却令人怀疑。

  广东宏远这个赛季从一开始就没有顺利过。在联赛第3、第4轮碰上江苏和云南遭遇两连败,广东宏远于是赶快调整,重新振奋士气,在第12轮客场击败八一双鹿之后总算有点起色,但随后,他们又于第15轮在主场意外地以1分之差输给辽宁盼盼。这一次连调整的时间也没有了,在两轮之后,广东宏远于去年12月22日在客场输给江苏南钢,而且那场比赛是在领先多达17分的情况下输掉的。

  第二次客场输给江苏南钢,这让广东宏远开始经历一个艰难的调整期,但随后他们在去年12月29日意外地在客场输给河南济钢,所有的压力似乎一下子都落在他们头上。就在这种压力之下,卫冕冠军开始艰难地寻找感觉,慢慢地,竟然取得了13连胜的佳绩,冲击冠军的感觉又回来了。但就在这时,他们在缺少积臣的情况下在客场输给八一双鹿,刚刚找回的感觉又被夺走了。

  随后,广东宏远在主场输给江苏南钢,让对手找到了客场战胜卫冕冠军的感觉,这无疑纵容了意在夺冠的对手。而在季后赛即将来临的时候,他们又在客场输给了实力平平的福建浔兴。

  “输球”———“调整”———“振作”———“输球”,广东宏远似乎整个赛季都在经历着这样的循环。输8场比赛虽然不多,但这8场的失利正是广东宏远的要害所在。

  广东宏远想要进入总决赛,甚至卫冕总冠军,最需要的就是找回自信,重振士气。口说无凭,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季后赛第一轮以2∶0击败八一双鹿,广东宏远不但要赢,而且要赢得漂漂亮亮才能找回总冠军的气势,这样他们才能有足够的信心去面对本赛季已3次击败自己的江苏南钢。

  卫冕关键词

  积臣

  任何一支球队突然间少了一个平均每场可以拿20分和10个篮板球的球员,都会有大麻烦,就像热没有了奥尼尔,森林狼缺少了加内特一样。

  广东宏远目前正面临的就是这种情况,他们少了一个积臣。在广东宏远效力了7个年头的积臣尽管身份还是外援,但其实他已经完完全全融入球队了。他不但会讲中文、听中文,在场上还可以和队友流畅交流,更关键的是,他和队友的配合已经无人能取代。

  积臣

  本赛季缺席了9场比赛,广东宏远输掉了其中3场,分别是输给八一双鹿、江苏南钢和福建浔兴。在这3个对手中,有两队是夺冠对手,如果缺少了积臣,广东宏远可以和大部分的球队周旋,而且能够拿下比赛,但是如果想要战胜夺冠对手却非常艰难。

  CBA是外援的天下,外援拥有强壮的身体、充沛的体能和更快的速度。失去了球队中最好的外援,这就相当于失去了在进攻时需要的最好的火炮,也失去了在防守时需要的最坚硬的城墙。

  目前,积臣已经随队来到宁波,但主教练李春江对他的状态却没有底。在8日上午的训练中,积臣没有参加对抗,只是一个人单独练习投篮,他在整个赛季都一直带着脚伤,他的状态也明显不如上个赛季。

  在联赛第3轮时,积臣状态不好,广东宏远因此输给江苏南钢12分。而对于状态是未知数的积臣来说,他能在季后赛中给广东宏远带来什么,这的确是无法预知的问题。积臣的状态将直接决定广东宏远最终能够走多远。

  卫冕关键词

  防守

  一个赛季下来,广东宏远在常规赛平均每场可以得到102分,进攻实力仅次于江苏南钢。而广东宏远是CBA防守最好的球队,他们平均每场比赛让对手得到89.9分,是CBA失分最低的。

  对于一支CBA防守最好的球队,防守何以会成为季后赛的一大问题呢?因为广东宏远的防守在关键时刻掉了几次链子。在整个常规赛中,广东宏远有11次让对手得分超过100分,其中有7次广东宏远输掉了比赛。在整个常规赛输掉的8场比赛当中,只有主场以82∶83输给辽宁盼盼那场是个例外,其余的7场他们都让对手得分超过100分。

  本赛季CBA有3支“升班马”,他们分别是云南红河、福建浔兴和河南济钢,广东宏远在一个赛季里竟然都曾分别输给他们,而且这3支球队都在广东宏远身上取得过超过100分的得分,对于卫冕冠军来说,这的确有些令人诧异。

  广东宏远本赛季4次和八一双鹿交手,在前3场比赛,他们平均每场只让对手得到80分,所以在前3次交手中广东宏远都取得了胜利。但在最后一次交手中,广东宏远让八一双鹿得了100分,最终以91∶100输掉比赛。

  在和江苏南钢的4次交手当中,广东宏远3次让对手得分超过100分,而且三次都不能保住比赛的胜果。唯一一次战胜江苏南钢的比分是100∶74,广东宏远的防守竟然可以把全联赛进攻实力最强的球队的得分限制在80分以下。

  在主要的夺冠对手当中,还有北京首钢是无法预料的。尽管广东宏远本赛季曾两次战胜对手,但现在的北京首钢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北京首钢一个赛季的平均得分是94分,但在巴特尔回来的5场比赛当中,他们有4次得分超过100分,而且这4场比赛都赢了。广东宏远能够限制对手的得分吗?因此,广东宏远在季后赛能够走多远,最重要的是他们的防守,如果他们能够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在平均数左右,胜利就会到来。

  夺冠军难,保冠军更难。面对压力和怀疑、挑战和竞争,今年的季后赛对于广东宏远来说将是一次苦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