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厅就餐能否自带酒水 烹协消协开打“酒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13 新华网

  到餐馆酒楼吃饭,到底能不能自带酒水?在部分地区的工商部门和消协明确叫停餐厅“谢绝自带酒水”后,中国烹饪协会前天发表公开声明,“完全支持餐饮企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一场“酒水战”风起云涌。

  为健康还是为利润?

  中国烹饪协会在声明中表示,顾客自带酒水及食品无法确保其安全卫生,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仅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餐饮企业也将为此承担本不应发生的责任。中国烹协副秘书长边疆认为,餐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成本必然要按一定原则分摊到消费者的消费实物上,包括菜品和酒水,消费者自带酒水也享受了这些服务。

  烹协这份声明随即在网上遭遇“抨击”。不少网友表示,如果说是单纯出于卫生考虑,“为何各餐馆的促销,也从来都是‘酒水除外’?”目前,北京约有2.5万家餐饮企业,其中八成以上的餐馆均明确表示“谢绝自带酒水”。消费者的结论是:酒水利润最高。

  酒水利润究竟有多高?一位餐馆老板以自己的店为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所开的餐馆日营业额在万元左右。在整个营业额中,酒水钱约占三分之一,而其毛利一般则在50%以上。也就是说,尽管酒水销售额只占总销售额的三成左右,但利润却在一半以上。

  开瓶费收多少合适?

  也有部分餐馆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但前提是收取开瓶费。北京市消协春节后接到投诉,有消费者到某酒楼用餐,因为担心喝到假酒,就自带了一瓶“五粮液”,结果被服务员按酒楼标价580元收取了15%的开瓶费。而这种酒在超市售价不过200多元。两种不同方法计算出的开瓶费相差近60元。众多消费者表示,如果餐馆以超市价来计算收取“开瓶费”,并非不可接受。

  一位熟悉京城餐饮业情况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以市场销售价格计算,只为酒水加价一倍的餐馆绝对属于“良民”,加价两倍也算正常。但这并不代表餐馆只从中赚到了一倍或者两倍于市场价的利润,因为餐馆的酒水进货价格通常只有市场价的一半或者更低。“从这个角度看,餐馆酒楼即使以超市价来计算收取‘开瓶费’,都不会亏本。”

  中国烹协副秘书长边疆认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开瓶费的收取与否和收取多少应由企业自主决定。如果要收取必须按规定明码标价,并在醒目位置标明。但实际上,目前能做到“明码标价”的餐馆凤毛麟角。

  谢绝自带算霸王条款?

  餐馆酒楼里往往缺少普通的酒水饮料。例如普通燕京啤酒常无故断货,精装燕京啤酒却放量供应。市消协副秘书长张明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强制消费,从广大消费者身上牟取暴利。他曾明确表示,“谢绝自带酒水”的做法有悖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属于强制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自主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消费自由。

  据了解,北京市消协每月都会收到50余个电话,投诉餐馆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或者变相收取“开瓶费”。在不久前结束的春节盘点中,北京消费者对于酒店餐馆“谢绝自带酒水”的投诉,与黄金周餐饮消费一齐增多。目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正计划将“谢绝自带酒水”升级为下一步重点“炮轰”的霸王条款。(记者张迪)(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