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实效增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18 东方网
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实效增强(图)
  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实效增强 2005年3月9日 11:17

  东方网3月9日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上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常委会检查了6件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11个专题工作报告,支持和督促有关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吴邦国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大工作特别是监督工作的思路上进一步统一了认识。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很多工作都是法定的,一定要做好,不做就是失职,同时必须增强工作实效。这里的关键就是,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按照这个思路,去年我们在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

  吴邦国说,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和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粮食安全和“三农”问题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特别是2003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常委会把解决粮食安全和“三农”问题作为2004年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以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为重点,从执法检查、听取工作报告和调查研究等方面,集中力量开展了监督工作。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收到明显成效,滥占耕地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农民种粮积极性显著提高,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农村和农业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吴邦国说,为了深入贯彻工会法,常委会组织了工会法的执法检查,对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作用,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产生了积极影响。常委会还对义务教育法、动物防疫法、科技进步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报告。

  吴邦国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2003年中央决算,进一步推动了财政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给予肯定,要求有关方面及时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去年12月,国务院已就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向常委会作了报告。常委会还专门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基层法院与检察院建设情况的报告。选稿:李宏洋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