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角大楼有关“误伤事件”的内部备忘录脏水狂泼盟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驻伊拉克美军近日接连闯下大祸,打死了解救女记者的意大利情报人员和一名保加利亚士兵,使得意大利和保加利亚民众群情激愤,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从伊拉克撤回本国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事件使得赖斯领导的美国国务院面临相当棘手的难题,五角大楼留下的这些烂摊子如果收拾不当,很可能引起美国和盟国关系的迅速降温。

  意大利军事情报官员尼古拉·卡利帕日前在护送在伊拉克获释的《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途中死于美军乱枪之下。这一事件在意大利引起一波不小的反美浪潮。

  推卸责任讥讽遇难者

  然而,五角大楼对这一事件却毫无悔意。据8日出版的《华盛顿时报》报道,五角大楼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将枪击事件的责任归咎于意大利安全部队,称他们没有为人质获释安排“安全通道”。

  备忘录说,在检查站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都受过良好的训练,知道如何处理那些不听枪声警告加速行驶的汽车,所以不会对意大利女记者和情报人员乘坐的汽车“随意开枪”。当时美军士兵并不知道车内乘客的身份,也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由于担心武装人员利用汽车炸弹发动袭击,所以才向汽车开枪。备忘录强调说,意大利安全部队事先没有和美军进行沟通,导致了“误伤”事件的发生。

  这份调查报告强调说,驻伊美军不会因为这次事件改变开枪的原则。

  一名美军退役高级官员、军事分析家罗伯特·马金尼斯在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甚至讥讽遇难的意大利情报人员“想在伊拉克当一回007”。(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