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林漫笔:到背街小巷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兰州晨报

  谁都得承认,这几年兰州变化真大。尤其是,如果你是一个外地人,几乎都可以惊呼刮目相看了。但是,话说回来,外地人到兰州,都是捡好的地方转,而且走马观花,给他们留下这种印象,并不是很难。但是,作为一个兰州人,如果仅仅看到这一点,就太肤浅了;如果因此而沾沾自喜,则无异于把自己当外人看。

  生活在这个城市,接触得更多、更深的则是那些背街小巷。或许是习以为常了,当我们看到自家门前破烂不堪的马路,当我们看到遍地张扬的垃圾,有时甚至会觉得背街小巷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但是,当我们从报纸或者电视上看到这些日常景象时,我们会立即进入旁观者的角色,突然会觉得背街小巷的丑陋和龌龊,同时也突然会对生活在其中的自己表示一种同情。

  《兰州晨报》“关注城市‘毛细血管’”系列报道中的内容司空见惯,它之所以有“新闻价值”,原因可能正在于这一点。不信试试,只要以一个外地人的眼光看看兰州的大街,再看看小巷,说不上你会以为你看了两个城市。

  但是,我不知道有多少市民以这样的心态看过兰州,有多少官员以这样的心态看过兰州。关于背街小巷的报道几乎年年都有,但是,很多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仍然如故。比如环境卫生,庆祝什么节日时,搞卫生就像来了一阵风,节日过后马上风平浪静;比如马路市场,迎接什么检查时,小摊小点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律撤退回家,检查过后则立即恢复营业。所以,有时候,你觉得管理者挺灵的,但有时候,你却觉得他一点招都没有。

  如果说,到背街小巷看看还不够惊心的话,我有个建议,上到高一点的楼顶上,然后朝下看,看看楼背后那些角落,看看低一点的楼顶,我相信,很多不堪入目的场景也会让我们大吃一惊。如果摄影记者能爬上楼去“鸟瞰”几张照片,也一定会是另一种更有力的见证。

  兰州是一个旅游城市,但并不仅仅是为了让别人看;即使让别人看,也不能光洗脸蛋不洗耳朵背后。

  小巷也是兰州形象的一部分,而且还要内在一些,还要与市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一些。

  背街小巷是小了一点,偏僻了一点,但也应该和大街一样亮豁,一样整洁,一样耐看。(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