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淘金狂潮”现皋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兰州晨报

  “淘金狂潮”现皋兰 黑石川乡石青村竟有40多家非法金矿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皋兰县黑石川乡石青村是一个只有一百多户人的小村庄,只因为这里拥有金矿且“采金手续简单”,使得这个小小的自然村周围有40多家非法开采的金矿,而且为提取黄金所建的氰化池直接设在了村子里,含有氰化物的污水随意排放,地下水、土地被严重污染,村民的健康也受到了严重威胁。走进“黄金村”

  3月8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皋兰县黑石川乡石青村,在即将进入石青村时记者就听到山上不时传来隆隆的炮声,而道路两边的山上开采黄金的矿洞更是星罗棋布,这些矿洞大的直径两米以上,小的只能容一人侧身通过。记者假借考察投资金矿进入一些矿洞,发现这里的很多矿工竟然连安全帽都没有,风钻带起的烟尘弥漫在整个矿洞里,在此工作的矿工却没有几个人佩戴防粉尘面具。本应严格管理的炸药和雷管被成箱堆放在矿洞坑道里。采金只需一个证

  石青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前些年有地质队到石青村周围的山上经过地质勘探后发现了一条黄金矿脉,但由于矿石品位较低,国家没有进行开采。

  近几年村民们纷纷自己投资或与外地人合资开矿淘金,目前周围山上已有大大小小40多个金矿,数百个矿洞。

  当问到开一个金矿需要办什么手续时,村民们说因为现在炸药管理比较严格,因此除了“爆破证”外,其他什么手续也不需要办,这里的所有金矿除了有“爆破证”外其他什么证也没有。

  外地人单独在这儿开金矿需要向村上交管理费,如果和村民合资就什么费也不用交,也没有人来管你。地下水被严重污染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金矿里的矿石被开采出来后运到村里用电碾子将其粉碎,然后经过氰化池用氰化钠氰化后将黄金分离出来。村里到处是粉碎矿石的小作坊,作坊旁边就是露天分离黄金的氰化池,而含氰化物的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随意被排放到了周围的土地里。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有很多人在金矿上挖矿,他们没有人知道氰化钠被排放到土地里是有危害的。这两年村里下矿的人中陆续出现了矽肺病患者,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为什么。以前村里饮用的是地下水,现在地下水只能让家畜饮用了。全部都是非法开采石青村支部书记赵国仁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石青村周围的所有金矿都是非法开采,除了有“爆破证”外没有矿山开采证等其他任何手续,随意排放含氰化物污水的问题也确实存在。

  赵说由于这里的金矿石品位比较低,储量又不是很大,办理开采证根本不划算,因此根本没有人办理开采证,村上在几年前有一个开采证,但很长时间没有进行年检,早都作废了。同时由于这些金矿经济效益不高,没有人愿意在安全和环保上投入太多资金。

  村里在近期将会把靠近村子的矿石碾子和氰化池予以取缔,然后逐步规范各个金矿的各项管理制度。

  本报记者邢剑扬姚智(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