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高考:20万人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兰州晨报

  3月8日,记者从省招办了解到,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考考生达20.7万,比去年增长24%。

  根据有关规定,争取使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达10万人以上,努力使高校招生计划达到两个50%。

  即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达到50%以上;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占招生总量的比例接近50%。

  今年不考外语听力教育部规定,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外语听力测试不再作统一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本地教育实际,自行决定外语听力测试的考试形式、时间和计分办法。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经过调研论证,省上决定,今年高考不进行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听力测试由各市(州)、矿区自行组织实施,省上将制定外语听力测试方案和考试大纲,具体测试方案和考试大纲近期出台。

  农村独生子女加分省招委会决定,今年省属高校招生计划中不安排定向招生计划;除合作师专外,省属高等学校不再招收专科预科班;西北师范大学不再招收中师保送生。与此同时,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照顾政策有了调整,其中包括长期居住在民族地区的汉族考生,在省内学校录取时加10分投档;取得教育厅测评的艺术A级以上证书的考生,在省内院校文、理科招生录取中加10分投档;另据了解,今年首次对农村户口独生子女(领取独生子女证)和二女结扎户(领取光荣证)的考生,在省内学校录取时加10分投档。

  高校不得无计划招生为确保招生政策的严肃性,省招办要求,严格审查照顾加分考生的资格,集中时间在所属中学对照顾加分考生进行公示,在公示中有反映的考生,要进一步核查确定照顾资格,确保照顾政策的公正性。另外,高校必须及时公布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任何学校都不得无计划招生和擅自录取不符合标准的考生。同时要公开选拔标准和录取办法,加强对测试过程的监管,公示备选资格考生名单和录取结果,确保特殊形式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

  高校实行“阳光收费”为了严格治理教育乱收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部门、高等学校要全面实行招生亮证收费,实行“阳光收费”。严格执行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等各种形式的乱收费。

  本报记者李雪萍实习生张楠李发洋(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