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加薪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兰州晨报

  部分代表提出应纳入人大财政预算审议

  公务员加薪谁说了算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公务员加薪问题今后应纳入人大财政预算的审议中,将其制度化、规范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时,提出这样的建议。

  公务员拥有较高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但却不是一个高收入群体,长期以来工薪较低。

  1993年国家公务员管理暂行条例出台后,国家先后多次对公务员加薪,一方面提高了公务员的生活水平,同时也增强了国家行政机关的人才竞争力。

  一些代表提出,给公务员加薪应该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不必“一刀切”。因为各地公务员收入差别较大,贫困地区基层公务员大多只发固定工资,甚至拖欠,对他们可以适当考虑区别对待。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认为,整体性地给公务员加薪,应通过人大审议,在每年的财政预算报告中,应明确提出是否要给公务员加薪以及加薪在财政预算中所占比例,这样就可以使公务员加薪更具透明性。

  他还建议,可制定长期、短期的公务员加薪计划,在召开听证会的基础上起草草案,报经国务院批准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执行。

  地方人大可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本地的具体办法。此外,公务员加薪要坚持“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以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和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为依据,科学、合理、协调地进行公务员加薪。(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