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学嗜赌拿学费抵赌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33 东南快报

  不满15周岁的小强(化名),在新学期开学时把自己的学费偿还了赌债,自己成了失学少年。为了瞒住父亲,他开学半个月来,每天还煞有介事地背着书包,与村里的孩子们一同离家“上学”,一同“放学”回家。3月7日,当父亲知道了事情真相后,严厉批评了他,他在家中用一条绳子,结束了自己的花样年华。噩耗传出,人们在震惊的同时,也感慨万分……

  花季少年悬梁自尽

  3月7日下午5时许,闽侯县祥谦镇凤港村,一个男子撕肝裂肺般的哭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村民闻声赶过去时,发现林某正怀抱自己的儿子小强呼天抢地,当时孩子满脸乌黑,呼吸全无,样子十分吓人。

  据村卫生所的医生介绍,他闻讯后马上奔向距离卫生所仅200米远的林某家,对小强进行抢救。但由于悬梁的时间较长,小强严重窒息,脖子勒伤严重,瞳孔放大,心脏也停止了跳动。

  当晚7时许,小强被送到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孩子送来时已经死亡了。”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科闵主任告诉记者,尽管发现孩子已经死亡,医生还是希望奇迹出现,对孩子进行了长达50分钟的抢救,但奇迹没有发生。

  学费拿去还了赌债

  一个不满15周岁的少年,何以厌世自尽呢?记者昨日来到小强家所在的村,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是赌博把小强害了。

  原来,半个月前学校开学时,小强父亲和往年一样,把400多元的各种学杂费用交到小强手上,让他自己到学校———闽侯县虎峰中学去报名注册。

  此后,小强每天早上背着书包,和同村的孩子一起出村向学校走去,放学时间到了,他又会从学校方向朝村里走来。直到3月7日,林某无意中发现应该在学校上课的儿子,却在村外游荡,他找到小强的一个同学,打听小强在学校的情况,这位同学遮遮掩掩地透露,这个学期开学两个星期了,小强一节课也没有上过,开学时他根本就没有到学校报名。

  7日下午,小强回到家里时,他马上追问小强:学费哪里去了?为什么不上学?

  在林某的追问下,小强坦白:学费还给别人,顶了赌债,他没有钱报名了,又害怕父亲知道,所以他才每天装作还在上学。

  林某骂完儿子,出门在村里闷头转悠,思考如何解决孩子的问题。20多分钟后,当他回到家中时,竟然发现小强悬梁自尽了!

  单亲家庭孩子孤僻

  小强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传开,村里人惋惜不已。

  出生于1990年7月的小强,今年还不满15周岁。由于自小父母离异,他和父亲以及奶奶生活在一起。有邻居介绍说,小强性格有些孤僻,不太爱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玩耍。村委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强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由于他是独生子女,自然受到父亲和奶奶的疼爱。

  在虎峰中学,教务处的老师们介绍说,小强是初二(四)班的学生,他在学校时和同学相处得不好。老师们认为,他性格孤僻,和他生长在单亲家庭,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有关系。一位老师甚至指着自己的脑袋说“他(小强)这里可能有问题”。因此,他们认为小强选择了一条极端的轻生路,与其性格有关。

  小强长期参与赌博

  一个不满15周岁的中学生,为什么会参与赌博?他欠了谁的赌债呢?

  村里人说,小强去年底欠了同学的赌债,而且债主要他每天得还100元,小强就把学费还给同学了。但是学校老师称,小强欠的是校外青年的钱。老师还告诉记者,小强确实长期参与赌博。

  至于学校是怎么发现小强赌博的,老师只是说他们曾经听小强的父亲林某说过此事。

  闽侯警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说,目前全国大禁赌,但仍然是赌风盛行,尤其在农村,许多像小强这样的未成年人也参与赌博。这位警官忧心忡忡地说:“社会上赌博风刹不住,小孩子参与赌博的现象就杜绝不了。”

  小强之死谁有责任?

  在小强的家乡采访时,许多村民质问:开学半个月了,小强没有报名注册,学校为什么不闻不问?他们认为,如果学校早一些把情况告诉林某,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对此,校方称他们太忙。教务处负责人让记者看了他们的工作计划,在开学的第三周,也就是本周,学校安排了做本学期流失学生的调查家访工作。在学生的注册登记本上,小强的名字被画了一条红线,他是班上唯一未注册的学生。

  一名老师还说,学校曾经给小强家里打过电话,但是无人接听。村民却对学校的说法表示质疑:小强的家离学校不过几公里远,其父亲和奶奶也没有外出打工,极容易找到。而且,小强才上初二,还处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现小强没有按时注册,就应该尽到责任,马上和其监护人联系。校方把做流失学生的工作放到第三周开展,最起码是工作安排不妥当。

  不管是学校、家庭、社会,还是小强本身的责任,现在追究谁也挽回不了小强的生命了。当小强的父亲在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听到医生明白无误地告诉他,医院已经回天无力了,这位悲恸欲绝的父亲马上拉着儿子的尸体走了。他也没有回家。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村里的人和记者一样,还没有林某的消息。(来源:郝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