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快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55 信息时报

  李龙

  一边是违规办学必须取缔,一边却是众多外来工家长为子女求学无门的心酸,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外来工子女求学的艰辛,都提醒着我们,一刀切地取缔违规办学的外来工子弟学校,或许并不能“认真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的问题”。

  确实,这些违规办学的学校或许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连最基本的校舍安全也难以保证,有关部门对其取缔也是有章可循的。但是在取缔之时可有想过,校门外还徘徊着那么多等待有张自己课桌的孩子,还有那么多只能在这些低门槛学校才能上得起学的学龄儿童。

  无可否认,违规办学的存在是不合法的,但是对处在城市边缘地带的外来工子女来说,他们只有在这些违规的学堂才能享受受教育的权利,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不合法的东西在现实中却具有合情合理性,外来工子弟学校尴尬的存在突显了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辛酸。

  对有关部门来说,取缔是最方便最省事的,但是简单地对这些违规办学的学校取缔关闭,意味着剥夺了部分外来工子女的受教育权,这是对公平教育本意的破坏。如果变取缔为有效的整顿和扶持,引导其逐步走上正轨,可能更具有现实意义。当然这需要政府辅以资金、政策上的扶持,将这些边缘化的学校纳入到整个城市的教育规划中,给外来工子女在教育上享有城里人同样的权利。广州作为一个流动人口大、外来工多的城市,在公办学校难以满足外来工子女就读的情况下,扶植一些发展潜力较好的民办学校,对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不失为一个有效途径。

  无论城里孩子还是乡下娃,都可以坐在阳光明媚的教室里上课,一起接受知识的洗礼,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基本要求。教育的大门不能随便关了就万事大吉,外来工子女的课桌不能再漂泊不定,千万不要让外来工子女求学成为每年两会上一个沉重的话题。(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