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猩猩袭击美国夫妇 专家怀疑攻击行为缘于嫉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11 新华网

  美国人詹姆斯·戴维斯和妻子拉登娜为给他们的老朋友大猩猩“莫”庆祝生日,前往洛杉矶附近动物保护区。谁也没想到,他们遭到另外两只大猩猩血腥袭击,戴维斯夫妇身上多处受伤,戴维斯的面部还被撕破。

  两只大猩猩为此惹来杀身之祸,它们全被击毙。有关人员正就此事展开调查,专家怀疑肇事大猩猩向戴维斯夫妇发起攻击也许缘于嫉妒。

  血腥袭击

  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署发言人史蒂夫·玛塔拉诺说,戴维斯和妻子拉登娜3日赶到洛杉矶北部贝克斯菲尔德附近动物保护区,看望曾与他们共同生活30多年的大猩猩“莫”。

  当天正是莫39岁生日,戴维斯夫妇给它带去了生日蛋糕。就在他们把生日蛋糕拿给莫时,悲剧发生了。两只雄性大猩猩突然从旁边笼子内跑出来,对戴维斯夫妇发起了猛烈攻击。

  “这是一次非常血腥的袭击,”玛塔拉诺说。“戴维斯先生脸部、腹部和上半身多处严重受伤。两只大猩猩不仅撕破了詹姆斯的大部分脸,还袭击了他的下身和脚。此外,拉登娜的手臂也有几处被咬伤。”

  动物保护区管理者家人最后开枪将两个“凶手”击毙,才结束了这场凶残事故。

  现年62岁的戴维斯和64岁的拉登娜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戴维斯接受了几项大型手术,包括面部整容术。

  当地卫生部门正在检查两只肇事大猩猩是否患有狂犬病等疾病。此外,相关部门正就它们如何从笼内跑出展开调查。

  缘于嫉妒?

  袭击戴维斯夫妇的两只大猩猩名叫巴迪和奥利,年龄分别为16岁和13岁。

  巴迪和奥利与另外两只雌性大猩猩一起生活在另一只笼子内,它们是莫的邻居。两只雌性大猩猩虽然没有参与袭击,但却趁机逃离笼子。经过4个小时搜寻,管理员才找到它们。

  灵长类动物专家说,大猩猩体重通常在54公斤至68公斤之间,比人类强壮。它们不仅会杀死其他猩猩,还会捕杀其他灵长类动物,在野外甚至还会袭击人类。

  大猩猩究竟为何袭击戴维斯夫妇,目前尚不得而知。专家说,嫉妒可能是巴迪和奥利发动袭击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它们将戴维斯夫妇的某种行为理解为一种冒犯之举。“人类的一些行为在大猩猩的心目中可能是一种侮辱或者冒犯,”名叫马蒂娜·科莱特的专家说。

  科莱特说,嫉妒也是一些高智商动物不适合成为人类宠物的一个原因。他说:“有些大猩猩很害羞,有些很好斗,有一些则很温和。但是,它们在某种环境下会发怒。”

  “出乎预料”

  “此事凸显了私养灵长类动物的一些危险性,”得克萨斯大学大猩猩行为研究学者史蒂夫·夏皮罗说。“当你豢养那些大型动物的时候,你觉得自己知道它们要做什么,但(事实上)它们会出乎你的预料。”

  戴维斯夫妇与莫共同生活了30多年。后来,莫伤害了一名警察,并咬了一名妇女手指。这只高1米、重56公斤的大猩猩才在1999年9月被勒令离开戴维斯夫妇家。

  戴维斯夫妇曾为此提出诉讼,希望法庭允许他们继续在家中喂养莫。但法庭驳回了他们的诉讼。当时戴维斯夫妇辩解说,莫并不会对公众构成威胁,它只有被激怒时才会攻击别人。“动物咬人,人咬人,(拳王)迈克·泰森咬人,这又怎么样?”詹姆斯当时说。(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张妍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