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代表昨天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时深情述说—— 水阻情难隔 两岸盼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17 新民晚报

  昨天,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时,上海代表团的代表们深情讲述了一个个两岸盼统一的故事。

  苏步青吟诗盼统一

  “寄语台澎友,归来风一帆。”“会当携手团亦聚,销却年来两地愁。”李大潜代表随口吟出的两句诗,是他的恩师苏步青院士所作。两年前,101岁高龄的苏步青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数学和他的学生们,但苏老的诗深深印在了李大潜院士的心里。

  1945年日本投降后,苏步青到台北大学担任第一任理学院院长,苏步青的大哥一家在台湾定居,因此苏老对宝岛台湾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当听到“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叫嚣,他无比气愤,在病榻上口授了《反对“台独”盼望统一》一文,并强撑病体,在病房的小黑板上亲笔写下“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李大潜代表说,如今他与台湾地区数学工作者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国际数学界联手展示中国数学的研究水平,留下了不少佳话。这一切都说明,大陆和台湾宝岛,虽一水相隔,但同根同底,同文同种,有割不断的亲情和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台没有陌生感觉

  “我有40年没有见过父亲,因为他在我小的时候去了台湾。”邬露露代表回忆首次见到父亲的场面时说,“我到了台湾宝岛,一点陌生的感觉都没有,父女的深情厚意自不必说,在宝岛的所见所闻就让我感到像在家里一样,两岸文化风俗真是血浓于水。”

  邬露露代表说,她走进台湾孙中山纪念堂,觉得好像走进了上海孙中山纪念馆,再看看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如同见到北京故宫一样亲切。台湾亲人们请她吃一种特色小吃,她一见就笑了,原来那就是上海的百叶包,还有一吃就两颊留香的臭豆腐。

  “台胞到了上海也就到了家。”邬露露接触了众多在上海工作学习的台胞,他们在上海生活得很自在也很活跃,“台湾太太”俱乐部还非常热心上海的慈善事业。

  减少两岸交流障碍

  今年,台商春节包机非常受台商们的欢迎,但两岸同胞最渴望的还是尽快实现“三通”。姚莉代表说,因为工作的关系,她接触到不少贸易、航运界的台胞同行,大家交流时坦言,“台独”分子为了分裂国家设置了种种障碍,给海峡两岸的经济往来、商贸活动和人员交流、互访造成了许多困难和不必要的损失。若有货物从上海运到台湾地区,船舶绕航第三地单航次就要增加194海里,客户就要多承担一天货物在途成本;一艘800箱位的集装箱船,每星期往返台湾到上海航线,因为绕航每年要增加100多万美元的成本。

  “海峡两岸‘三通’的愿望非常强烈、需求非常大。就邮政来说,一年直接通信是300多万封,但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当局设置了重重障碍。”王观代表透露,“到目前为止,台湾地区和大陆快报不通、特快不通,难怪台湾同行说目前是有通信没有通邮,有通话却没有通电,有通运却没有通航。关键是人为设置了第三地转口,欺骗和蒙蔽台湾民众。”

  人大代表们讲述的故事和实例,让在场的中外记者感同身受:一水相隔情难隔,期待“三通”早日通。

  特派记者姚丽萍秦武平(本报北京今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