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爱心开启曙光之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17 新民晚报
用爱心开启曙光之门(组图)
用爱心开启曙光之门(组图)
用爱心开启曙光之门(组图)
用爱心开启曙光之门(组图)
  特教使者、华东师范大学“曙光志愿者服务队”——用爱心开启曙光之门

  本报记者宋铮文张龙图

  一个坐落在上海西北角僻静弄堂里的寄养园,生活着一群特别的人。他们的年龄从10多岁到30多岁,但他们的智力却由于各种原因,只有婴儿或小小孩的水平,其中一部分人甚至不能起床、不能自己吃饭穿衣……然而他们并不寂寞,他们每星期都盼望着一群被称为“哥哥、姐姐”的大学生的到来。

  这些哥哥姐姐就是华东师范大学“曙光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一支来自特殊教育专业、又极富爱心的专业志愿者队伍。

  前天,记者在寄养园实地记录了“曙光”队员和这些“老朋友”一起游戏、训练的过程,他们相处得就像是一家人……

  为特殊朋友编书

  陈锦是特教专业一年级研究生,也是“曙光”队的副队长,她给学生们讲解生活中有多少种蔬菜。当她笑着问谁能说出更多蔬菜名称时,齐刷刷举起了好多手。陈锦说,他们很爱学习,为了给他们合适的学习内容,也为让更多寄养园的老师学习特殊教育的方法,“曙光”队员们曾花费很多时间,精心编写了专业教材。

  俨然一对亲姐弟

  万蓓也是特教专业研究生,每次来寄养园她总要找她的瑶瑶弟弟,一个独来独往、从不开口说话的孩子。万蓓每次见到他就会想到家乡的弟弟——一个也有智力障碍的男孩。万蓓总是千方百计和瑶瑶说话,陪他玩。“瑶瑶不说话,但他是能听得见的,患自闭症的孩子更需要周围人的关爱和交流,这是一种积极的‘正强化’方式。”万蓓说这些时,正和瑶瑶在做训练,俨然一对亲姐弟。

  用耐心启迪心智

  还有宋永宁,一年级的研究生。当他坐在全身瘫痪整天只能躺着的小陈床边,慢慢给她念故事书时,那语调和神情好温柔!宋永宁为另一个男孩辅导电脑操作,也是耐心地、手把手地一遍遍讲解,这位平常不肯说话的男孩,在敲击键盘的那一刻,脸上挂满了笑容。

  那个上午,外面的阳光特别明媚,寄养园里到处可见一幅幅静谧、安详和美丽的画面,那是“曙光”志愿者普通的一天,却给我们带来许多感动和温暖。

  宋永宁每次到寄养园都要给卧床的陈芳读故事

  “曙光”队员手把手地教李晨小朋友学电脑

  学生们都喜欢听志愿者姐姐陈锦上课

  一向闷声不响的万佳小朋友开心地笑了,是志愿者万蓓姐姐的手机铃声开启了他的笑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