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足球环境萧条 泰达二将欲奔澳大利亚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19 中国新闻网

  国内足球大环境的萧条和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使得一批已过当打之年的老将把目光投向了海外联赛。新加坡新麒队收购了姜峰这样的老国脚。将于今年8月隆重登场的澳大利亚超级联赛对一些中国老将同样有吸引力。继上海申花队的曲圣卿试训澳超球队后,天津泰达队的孙建军和张恩华也开始与澳超接触。

  墨尔本市长的愿望

  鸡年的正月初五,正在澳大利亚拉练的天津泰达队迎来了首场热身赛。更令队员们感到兴奋的是,这竟然是一场公开赛,而且墨尔本市的市长苏震西先生就端坐在主席台上自始至终地观看了泰达队与墨尔本联队的整场比赛。今年是天津市与墨尔本市结成姊妹城市25周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前往澳大利亚集训的天津泰达队以这场公开赛向墨尔本人民致意。看到双方球员在绿茵场上积极拼抢,主席台上的墨尔本市市长苏震西先生不由得感叹道:“要是能有一位中国球员加入墨尔本胜利队参加澳大利亚超级联赛该多好呀。当然,最好是来自我们友城天津的球员。”

  苏震西市长这番话是说给坐在他旁边的澳中文化体育交流促进会会长刘冰先生的。天津泰达队前往澳洲集训以及这场与墨尔本联队的公开赛就是刘冰负责组织、策划的。也正是从那时候起,刘冰与泰达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开始探讨起将天津球员引进到澳超的可能性。在这方面,泰达队老将、前国脚孙建军是一个理想的人选。由于年龄等种种原因,被俱乐部在去年底挂牌的孙建军并没有成功地进行国内转会。他现在已经远离变得越来越年轻的泰达队。然而他本人又不希望过早地离开绿茵场,于是前往澳超便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与此同时,泰达队中另一名老将张恩华也向俱乐部表达了希望前往澳超踢球的愿望。“这说明张恩华的眼光看得更长远。”俱乐部负责人这样评价道。权当一次自助留学

  虽然澳超是澳大利亚足协全力打造的崭新联赛,而且也得到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但是澳超球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仍然很难说有吸引力,即使是对于来自中超联赛的队员们。“澳超球员的年薪应该和中国联赛今年限薪后球员的工资总额相差不多。”刘冰介绍道,“一般的澳超主力球员年薪也就在10万澳币上下(60余万人民币),而且这还是税前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去澳超踢球决不能抱着赚钱的想法。”

  那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前往澳超呢?这两天,刘冰在与孙建军和张恩华交谈的时候都引用了一个“自助留学”的概念。“对于孙建军和张恩华这样的老队员而言,如果能够前往澳超踢球,那么他们最大的得益之处就在于能够增加人生的阅历。特别是他们现在正处在转型期的时候,去澳超踢球有助于他们学习一些新的事物,包括学习外语,学习如何当好一名教练员。”刘冰认为这其实也是一个留洋学习,给自己充电的过程。“如果你自己出国留学还要有费用问题。”刘冰认为与其这样还不如去澳超边踢球边学习。“至少踢球所得到的薪金能够支付在国外居住、学习的费用。”刘冰认为这也算是一种自助留学的方式。前景:有希望在努力

  孙建军和张恩华能否前往澳超“自助留学”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利的因素很多,但是不可预知的困难也很多。首先墨尔本市与天津市良好的友城关系使得天津泰达队的球员登陆澳超能够获得墨尔本方面极大的关注。特别是今年是两个城市建立友城25周年,要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而且天津市领导也要访问墨尔本市。天津球员在这种时候进军澳超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的大环境。另外,对于这两名球员前往澳超的愿望,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全力支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泰达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希望无论哪名球员走出去都能够成为天津与墨尔本两座城市友谊的纽带。这也意味着两名球员前往澳超不存在转会费或者是租借费这样的概念。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对于孙建军与张恩华加盟澳超的前景,刘冰认为综合各种因素考虑还是有希望的。“不敢说两名球员能够同时前往澳超踢球,但是成功地介绍其中的一位球员前往澳超还是有可能的。”刘冰这样表示道。现在接下来的主要“攻关”对象就是墨尔本胜利队的主教练了。在即将开始的澳超联赛中,代表墨尔本出战的只有墨尔本胜利队这一支球队。另外,由于有大批澳大利亚球员在欧洲各级联赛中效力,所以澳超有着非常丰富的球员资源。像墨尔本胜利队就刚刚引进了一位在比甲安德莱赫特队与荷甲费耶诺德队效力多年的老球员。“对于中国球员,澳大利亚的教练员并不是很了解,甚至说是一点都不了解。”刘冰说道,“尽管像孙建军和张恩华都是老国脚,而且张恩华还曾担当过国家队的队长,但是他们的实力能否打动胜利队的教练仍是一个未知数。当然墨尔本胜利队也会考虑到两座城市的关系,以及中国球员加盟后所能带来的巨大的关注度。总之,双方都需要有一个综合权衡的时间。”

  :澳超

  今年对澳大利亚足球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在经历了最近几年的惨淡经营后,澳大利亚足协终于决定锐意进取,改革联赛体制,成立新的完全职业化的澳大利亚超级联赛(A-League)。在经过长时间的洽谈后,韩国现代集团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取得了澳大利亚超级联赛的冠名权,该联赛将以“现代澳大利亚超级联赛”的名号在8月28日正式拉开帷幕。联赛将采取三循环跨年度举行,整个赛季共分21轮比赛。

  经过艰苦的谈判,最终有资格参加首届超级联赛的俱乐部共有8家。这其中以来自悉尼和墨尔本两大城市的球队实力最强。此外,在国际足坛有一定影响的著名教练利特巴尔斯基和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哈恩应试澳超球队主帅的行动都令澳超逐渐为世人所关注。另外,在商业推广上,除了现代集团的冠名权外,不少华人企业也纷纷看好新联赛,通过赞助的形式给这些俱乐部的财政带来了不小的收益,这也从侧面为中国球员进军该联赛创造了条件。(今晚报王耀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