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费上涨国会冻结赠款计划 美高校奖学金更加难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26 新华网

  耶鲁学生要求经济援助

  美国大学的学费近年来不断上涨,家长和学生叫苦不迭。日前,耶鲁大学的100多名学生要求学校向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更多经济援助,耶鲁是全美乃至全世界学生梦寐以求的顶尖名校。15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留美学生就是来耶鲁学习的,目前在耶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有500多人。

  然而如今,许多学生和家长对耶鲁望而却步,原因就是高昂的学费。如今,耶鲁大学本科生一年的书费、学杂费、食宿等共计高达4.1万美元。尽管约40%的本科生能领取平均2.2万的经济援助,但剩下的那一半费用仍得自己掏腰包。

  高学费把学生拒之门外

  学费高昂绝不是耶鲁一个学校的问题。据最新调查,美公立大学的学杂费去年上涨了10%,平均1万多美元;私立大学上涨了6%,平均近2.7万美元。大学费用比10年前有了大幅攀升,负担孩子上大学已超出许多美国普通家庭的经济能力。

  同时,美国会已冻结了最大的针对贫苦阶层的联邦赠款计划,这使更多学生只能到普通社区大学学习。许多基金会由于跟进国家政策,把对贫困学生提供援助变成对成绩优良学生提供资助,造成“许多金钱流入并不急需用钱的孩子手里”。越来越多的下层孩子被“美元标准”挡在高校门外。

  只有哈佛等少数名校坚持招收贫困生,并保证他们毫无债务地毕业。然而像哈佛这样有实力的学校实在太少,就连那些低收费的大学也在悄悄提高学费。乔治王子社区学院统计,该校去年辍学的390名学生中,70%是因无法承担学费而黯然离开。

  奖学金越来越难拿

  在学费节节攀升的情况下,那些靠奖学金、助学金维持学业的学生,也更加艰难。因为奖学金申请门槛更高、更严。美国大学奖学金一般分非服务性和服务性奖学金两大类,包括学院全额奖学金(Fellowship)、一般奖学金(Scholarship),还有全免学杂费等方式的其他各类奖励。

  全额奖学金是最高的非服务性奖学金,获奖学生不用为学校打工。

  一般情况下,如果研究生获得了这种奖学金,除了免学杂费、住宿费和书本费等,还会得到一定数量的生活费。不过,全额奖学金竞争极为激烈,一般人很难拿到。美国的理工科大学给予研究生的奖学金,更多是学生要为学校打工的奖学金,包括助教金(TeachingAssistantship)和助研金(ResearchAssistantship),可解决学生全部费用的2/3。但这两种资助,是提供给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本科生获得的比率较低。

  此外,还有一类是学生贷款(loan),这种贷款的数量一般不大,学生毕业后要归还。而所有那些高投入、高回报的热门课程,如电脑、法律等几乎都没有奖学金。(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李文云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李玫)(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