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在加拿大小城引发的“经济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46 新华网

  “中国走近了我们,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是一切基本生活离不开中国”

  诺兰达曾是加拿大人的骄傲。

  中国纺织品取消配额令当地工厂倒闭加拿大有两个小城,一个叫汉廷顿,另一个叫诺兰达,去年这两个城市都经历了一场由中国引发的“经济地震”。汉廷顿地处美加边境,圣劳伦斯河从该市北部流过,留下一片秀丽风景。然而,小城安静的生活,于去年12月被打破了。原因是养活这个小城的一家大型美资纺织厂宣布破产,该厂800多名员工被解雇。消息传来,整个加拿大为之震动,广播、报纸、电视连篇累牍地进行报道和分析。该厂总裁在破产声明中说:“我们厂生产的纺织品,随着中国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将丢失加拿大以及美国地区99%的市场,我们被迫宣布破产。”

  汉廷顿小城共有人口3000多人,全城几乎三分之一的人靠这家纺织厂谋生,如此生活已逾百年。为了详细了解这一事件对于当地居民影响的程度,记者驱车前往该城,采访了一些失业工人,以及工厂的高层管理人员。

  中国纺织品的冲击,使很多加拿大当地人丢了饭碗,按理说,这些人应当对中国抱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但记者经过几天的接触发现,实际的情况却出人意料。很多当地人认为,出现这种事情很正常,尽管丢了饭碗,感到很难过,但因为产品竞争不过对手,工厂只好关门。一个开咖啡店的老人笑着对记者说:“能不能晚一年取消配额,因为我还有一年就退休了!”老人今年59岁,名叫乔尔,红彤彤的脸,一副健康的身板。老人说,明天就是圣诞节了。这一夜那些失去工作的人是睡不好觉的。

  中国公司收购加拿大铝矿

  几乎与此同时,诺兰达也开始了不眠之夜。诺兰达,地处人迹罕至的高寒地区,因为一百年前此处发现了金、铝、铜等贵重金属矿藏,所以在北美地区相当有名。但由于交通不便,一年当中又有6个月是风雪交加的天气,该地区经济和人口因而始终没有发展起来。但在2004年,“诺兰达”的名字在电视,报纸的出现率和网上的点击率突然高了起来,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五矿公司欲收购诺兰达最大的矿——诺兰达铝矿。消息一出,人们众说纷纭。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赞成的人说,利用中国的大市场,可使这个矿有更好的前途;反对的人则说,中国人又买油,又买矿,日后肯定要扼住了我们国家的能源咽喉。赞成的又说,让中国进来,以减少对美国出口的依赖,对加拿大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反对的则又说,中国人来了,会让他们的设备进来,从而削减劳动力,造成我们的失业……

  当地媒体说,这种争论本身就证明,中国已变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存在。每个人都可以议论它,不管褒还是贬,都无法阻止和忽视它生机勃勃的存在。

  加拿大人离不开“中国制造”

  记者从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出发,驱车八百公里,经过雪域高原,拜访了诺兰达。这是一个只有3万左右人口的小城。东、南、北3个方向都有金矿和铝矿,但中心是诺兰达。记者到该矿时,正赶上有700多名工人在罢工。

  当谈到中国收购该矿一事与罢工是否有关系时,一位接待记者的矿方负责人说,对这种收购,这些工人是有心理准备的。他们担心的是,中国人来了,会不会裁员?会不会把设备搬到中国去?所以工人们呼吁要附加一些条件。就是说,当政府与中国谈判、签约时,要加上这些条件,否则大家就睡不好觉!

  当记者问他是否了解中国时,他耸耸肩膀说:“中国?我们此前不很了解中国。确切地说,是中国走近了我们,让我们了解了它。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是一切基本生活离不开中国。你看,我用的牙刷,我穿的夹克,我穿的皮鞋,我使用的交通工具,“中国制造”无所不在,而且这里还有两家中餐馆,连吃的都离不开你们;你瞧,现在中国人又有可能变成我的顶头上司了。你说,我能不了解它吗?”(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倪基塔)(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