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要把“鹰”放进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49 信息时报

  博尔顿的张狂语录:

  “这再次说明,(美国)为什么不应该多向联合国缴会费。”

  ———2003年,联合国没有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博尔顿当时曾经这样叫嚣。

  “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楼有38层,如果它少了10层,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这是博尔顿1994年出席一次研讨会发言时冒出的惊人之语。

  美国总统布什7日任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接替在今年1月卸任的约翰·丹福思。博尔顿是美国政坛出名的“鹰派”人士,奉行强硬的外交政策,曾多次抨击联合国。

  在国会人缘不佳赖卿帮忙说好话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国务院宣布了对博尔顿的任命,并对他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领域的工作大加赞扬。

  对博尔顿的任命还需要得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批准。博尔顿强硬的“鹰派”色彩使他在国会的人缘不佳。当初在被任命为副国务卿时,投反对票的议员达到43位之多,所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博尔顿这次的任命还会在国会遇到不小的阻力。已经预见到这一前景的赖斯说:“美国历史上一些最优秀的大使都是用强硬的声音说话。”

  “国务院最危险人物”办公桌上放手枪

  博尔顿是美国政坛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奉行单边主义和强硬的外交政策。在处理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博尔顿的强硬手腕引发许多批评。朝鲜政府发言人曾经表示,平壤不会和博尔顿这样的“人渣和吸血虫进行对话”。

  《华尔街日报》曾在一篇报道中将博尔顿称为“美国国务院中最危险的人物”,博尔顿被冠以这样的称呼不仅不觉得别扭,相反还感到十分得意,他将这篇报道的复印件放在办公室中的显眼位置。据路透社报道说,博尔顿的办公室中还有一件独特的装饰品———一把没有子弹的手枪,其强悍的风格由此可见一斑。

  多次出言不逊批评联合国效率低

  布什对博尔顿的任命赢得美国保守派的一片叫好,但是民主党议员和部分联合国外交官则对此感到“不解”和“反感”。多名驻联合国外交官对博尔顿的任命感到惊讶,因为博尔顿对联合国的反感人尽皆知。博尔顿不仅对欧洲和亚洲的盟友心存疑虑,而且对于联合国的作用,他更是经常出言不逊。他曾批评联合国效率低下,并多次游说有关国家,试图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赶下台。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事先已经知道了对博尔顿的任命。他通过发言人斯蒂芬向博尔顿表示祝贺,并“期望与他就联合国改革和在未来数月我们面临的其他许多问题合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知多D

  布什的校友兼“恩人”

  现年57岁的博尔顿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是美国总统布什的校友。

  上世纪80年代初,博尔顿先后担任国际开发署总顾问和负责计划和政策协调的助理署长。此后,他又先后担任过助理司法部长和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作为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博尔顿与时任国务卿的詹姆斯·贝克密切合作,帮助美国同欧洲以及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反对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联盟。

  对布什来说,博尔顿也是帮助他入主白宫的“恩人”之一。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发生争议后,博尔顿是布什律师团队的“干将”,和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再度联手,帮助布什打赢了选举的“法律战”。

  2001年2月,博尔顿被任命为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中,博尔顿曾希望能获得擢升。但是赖斯任命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佐利克出任副国务卿,成为国务院的“二号人物”。博尔顿一时之间萌生去意,希望重操律师职业。但是布什总统和副总统切尼却竭力挽留。一些共和党议员说,此前有消息称,博尔顿有望接替道格拉斯·费思出任国防部副部长。最终,布什为博尔顿选择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一要职。据新华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