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树节临近 专家建言:植树首先要识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02 扬子晚报

  本报讯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了,许多单位又开始组织员工出去搞植树绿化。而有关专家指出,我们在植树时,不能闭着眼栽树,而首先要识树。

  现在有些地方不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不考虑城市生物多样性,盲目种植一些常青、高档树种。对此,省建设厅园林绿化处张晓鸣调研员指出,一些城市里大面积的绿地被少数几个树种所垄断,像常绿行道树种基本上都是香樟、女贞,树篱则基本由珊瑚树、金叶女贞等少数树种所构成。这样的结果除了景观单调外,还容易造成病虫害的传播泛滥,比如,在大量使用香樟之后,上海已经发现日趋严重的樟巢螟等危害。他还举例说,有一个新开发的楼盘,为了凸显自己的高档,特意引种一种海枣树,但是这种热带树种不仅引进及维护成本高,稍微不慎,就容易死亡,而且还不易与其他树种和谐共处,实在是得不偿失。

  他认为,植树时选择那些乡土树种是最适宜的,也最容易发挥最大的生态效益,这些树种既能体现地域特色,又能发挥其生态功能,“其实目前我省乡土树种利用率仅为22%%左右,而且苏中和苏北常用树种与南方雷同者太多,就是由于不识树,才导致这种现象。”

  他介绍说,在苏南大部分地区,香樟、广玉兰等树种比较适宜。而在苏中,可以选择银杏、法桐、槐树等。至于苏北地区,自然条件限制了常绿阔叶树种的生长,乌桕、玉兰等是首选。“当然,各个地方可供种植的树种是很丰富的,关键是要识别这些树种再种植。”(贺晓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