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房价:要“疯涨”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07 新华网

  id=Zoom>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专电(记者洛涛)预测楼市的冷热、房价的涨跌,恐怕是当今最令业内人士说不准的一件事。明明宏观调控已然给过热的房地产降了温,可大量中高档住房仍被大量“吃进”。人们不禁要问,楼市投资获利的空间到底有多大?

 

 

连线两会

    上海:抢到房子就是钱?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一幅图片新闻,3月2日,上海数百人排起长龙,抢购市中心一处热门楼盘,每平方米价格超过两万元。为防止发生意外,上海出动了警察到现场维持秩序。外国记者惊呼,上海的房子卖疯了!

   据上海媒体报道,申城楼市今春走势继续强劲,在市中心和内环线附近的交通便捷之处,新开楼盘几乎个个好销,一些品质较好的新楼盘几乎到了要通宵排队抢购的地步。在徐汇区徐虹北路的某楼盘,300套房子竟有1800人预定,弄得销售公司“不敢”轻易开盘,生怕造成人员挤伤。

   在某单身公寓售楼现场,一位定购2套房的中年女士告诉记者,去年上海单身公寓销售火爆,自己因为投资意识不强错过了机会。此次该女士购买两套房共约60万元,首付2成,按揭8成,按还款期15年算,每月需还款约3806元。如果将两套房都出租,每月租金可得4000至5000元,足够还银行贷款。

   上海福纳咨询的地产总监杨子江告诉记者,从城市发展角度和房地产发展的周期性来看,上海中心区域无论是居住还是投资,其价值或者回报一般会高于普通区域30%以上,高于边缘区域50%左右。简单以徐汇中心区段的某楼盘为例:2000年销售价格为7000元,2004年2手房价格为22000元左右,其回报率超过了200%。一位温州投资者曾经如此形容上海这些楼盘:抢到的就是钱!

 北京:凸显三高状态

   近年来,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可以说始终处于“三高”的状态。其一是投资高。北京2004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所占社会投资的比重已由上年的55.3%,上升到了56.9%,是北京投资最重要的支撑点。其二是增速高。尽管2004年的增幅略有下降,但仍然增长了20.8%。其三是房价高。目前全市商品房平均售价为5052元/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售价2758元/平方米近1倍。

   北京协成行总经理王小航表示,北京居民的收入并未高出全国平均收入水平的1倍,但在购买住房上却要掏出高于全国平均房价水平的近1倍,这显然缺乏“实力”支撑的。而如此之高的房价,又迫使众多普通老百姓不得不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

   王小航认为,京城楼市一个需要警惕的问题是中低档住宅投放量不足,这亦是普通市民抱怨无房又买不起房的根本所在。住宅产品类型失调主要表现在中高档住宅供大于求,而价位适宜的低档住宅稀缺。

    投资者信心不减房价难落

   部分业内人士对2005年北京楼市房价的判断是:开发成本的增加、购买需求的稳定和政策变化下开发商的心态,决定了2005年北京楼市的房价只涨不落。金网络副总经理林金城认为,土地招拍挂带来地价的上涨,楼盘供应速度的放慢,住房按揭收紧等政策和市场表现对很多人的购房心理产生了影响,“早买”成为不少购房人的共识。

   金融信托专家孙飞认为,房屋的价格水平从长期来讲应该是要和国民经济水平相匹配,从短线来讲,北京中高档项目在近5至10年内可能还会有升值的空间。但如果从房屋七十年使用权的角度看,中高档公寓几乎在未来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贬值,机构投资者投资楼市基本还是从短线的角度赚钱。

   孙飞表示,相对于股市而言,楼市总体来讲要比股市稳,北京楼市近几年基本呈上升的趋势,所以给投资人的信心比较足。而目前北京与上海房产市场与其他城市很大的不同在于异地购买者,对两个市场而言本地购买者可能会对高价承受不了,但是港、台投资客还是愿意在京、沪购房,有资料显示,上海目前偏高档的房子70%是外地人购买的,还有许多国际买家,购买房产后不会入住,只等人民币升值。

   政府应遏制房价疯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近日表示,近几年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国内房价飙升,房价疯涨已经成了整个社会矛盾集中与容易激化的导火线。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由于行政对房地产业干预过度,从而使得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形成一个几乎完全垄断的、由房地产商操纵价格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使得国内房地产市场产品质量与服务差、价格高,而且也让该市场成了财富聚集、获得暴利、贪污腐化十分严重的市场。它不仅让国家大量财政收入流失,也让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社会财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易宪容认为,大众希望政府政策的干预能把过高的房价压下来,而政府也完全有能力在土地政策(规定土地用处、规划住房建筑的面积与类别)、信贷政策(严格的信贷风险管理及加息)、税收政策(用重税遏制住房投机者及对豪华住房苛重税等)、住房政策(限定购买)上做出好的表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