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近半外流民资 投资房地产全国"造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46 东方网

  东方网3月9日消息:拥有全国最大五金制造基地的金华永康市不是浙江民资最多的县,但却是浙江外流民资投资房地产最普遍的区域。浙江银监局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以永康民企为代表的浙江外流民资,近一半涌进了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存在着较大的政策性风险。

  浙江银监局日前完成的一项关于该省企业省外投资情况的调查透露,以永康民企为代表的浙江外流民资,近一半涌进了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勾勒出了实力雄厚的“浙江造房团”的独特身影。该局为此发出风险提示:浙江企业对房地产行业的省外投资,存在较大的政策性风险。

  此项调查是浙江省银监局对该省906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其中161家企业作重点调查后完成的。目的是从金融监管层面,掌握浙企省外投资情况、存在问题及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产生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有效防范风险、引导企业理性投资的对策。调查得出的主要结论是,浙江企业省外投资的行业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和制造业。根据报告,截至2004年6月底,问卷调查企业的省外总投资额为493.39亿元,其中房地产投资244.55亿元,占49.57%,制造业139.53亿元,占28.28%;重点调查企业省外投资额为148.39亿元,其中房地产投资69.63亿元,占46.92%,制造业53.99亿元,占36.38%。

  与“温州炒房团”不同,依靠五金制造业而富甲一方的永康民企是“浙江造房团”的典型。浙江银监局调查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在永康金融机构开户的工业制造及关联企业中投资房地产的有105家,其中投资异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企业有52家,开发项目60个,项目投资总额约27亿元,涉及地域包括上海、江苏、江西等10多个省市。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市前11户工业企业贷款大户均涉足了房地产项目。

  在报告中,浙江银监局统计信息处以永康为例分析了浙江民企热衷房地产业的主要动因:一是房地产业的回报率远高于制造业;二是随着浙江经济的发展,其特色之一———区域块状经济行业过度集中、生长空间拥挤现象日益显现,“当日益庞大的浙江省内资本与狭窄的浙江地域空间、资源空间发生矛盾时,资本不可避免地会溢出”。

  但如此大量的跨区域流动资金追逐房地产业,甚至风头远在制造业之上,仍然令金融监管部门颇感意外。之前浙江有关部门一直担心的是,制造业会随着企业的异地投资而大规模外移。在调查报告中,浙江银监局数次表明了其对该行为的立场:浙江企业对房地产等热点行业省外投资的资金链相对脆弱,存在较大的政策性风险,“风险防范和控制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该局进一步分析认为,宏观政策调整对房地产开发的影响业已显现,对刚跨入该行业且资金实力较薄弱的开发商影响更大。“有些非房地产公司当初投入房地产行业是看好那时房地产火爆的形势,往往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跟随性,并将主营业务的流动资金投入房地产,甚至通过银行融资进行投资”,其容易造成的后果是,企业自身对宏观调控的承受能力大为减弱,“若投资的相关行业因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或者由于决策失误、经营亏损,导致后续资金供给不足,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风险”。选稿:朱永斌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