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沙锣鼓敲醒柳州 古老民间艺术重整旗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6: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南国今报报道,昨晨,在柳州市西鹅乡西鹅村水浪屯曾家祠堂前,失传已久的“高沙锣鼓”举行了近40年来的首次完整表演,重现了这一古老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与水浪屯毗邻的高沙屯村民,逢年过节都要敲锣打鼓祈福庆丰收。庆典上的锣鼓演奏被柳州人称为“高沙锣鼓”,上世纪50年代还在全广西的民间文艺汇演中获奖,远近闻名,然在“文革”中被当作“四旧”禁演,濒临失传。近年来,高沙屯的村民靠着老人们的回忆整理鼓谱,终于在去年底把“高沙锣鼓”的鼓谱全部整理出来,经过多次排练,基本达到了“正版”的效果。

  昨日上午,老人们亲自擂鼓,表演起全套“高沙锣鼓”。其节奏跌宕起伏,古意盎然。

  柳州市图书馆副馆长陈铁生对记者说,柳州市民间艺术幸存的不多,得到整理发扬光大的则更少。“高沙锣鼓”的重现,应该成为柳州市重振民间艺术的“由头”,政府部门应大力扶持。(何继权唐绍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