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外长:坚决保卫独岛主权,不惜牺牲韩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0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3月9日称,韩国宁肯冒牺牲韩日关系的风险,也要坚决保卫韩国对独岛(日本称竹岛)的主权。

  据美联社报道,潘基文对记者表示,这一问题“关乎我们的领土和主权,比起韩日关系更加重要。我们将采取坚定态度处理这一问题”。

  日本岛根县议会提出《“独岛之日”条例案》之后,韩国政府2月23日表示了强烈遗憾,但日本驻韩大使又在首尔(汉城)举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公然声称“竹岛是日本领土”。韩日两国关系因独岛争议而趋紧。

  此后,韩国国会官员表示,国会考虑取消部分韩日友谊年活动。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也搁置了访日计划。就在3月8日,韩国出动军机拦截了一架试图闯入独岛空域的日本轻型飞机。

  在韩国国内,有舆论批评政府对这一问题上的反应一直“很冷淡”。潘基文9日对此回应说,政府了解这种批评,“我们将以韩国民众能够理解的方式来处理这一问题”。

  “竹岛/独岛”是一座位于日本海(韩国称之为东海)中央的火山岛。它由东、西两个小岛和34块岩礁组成,总面积为18.6平方公里,两岛之间有一条150米宽、330米长的水道相隔。“竹岛/独岛”距韩国郁陵岛只有约90公里,而其距离日本最近的隐岐诸岛约为160公里。该岛领土主权之争是韩日关系中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婧远)

  最新消息:

  日本一飞机飞临韩日争议岛上空 韩国空军拦截日本一轻型飞机飞临韩日有争议的岛屿上空韩高丽大学教授因美化日本对韩殖民统治辞职

  韩日独岛争议:

  分析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