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气象员栾巨庆连续准确预报厄尔尼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佟佩、吴广生)年届八旬的民间气象员栾巨庆运用“行星对应区”预报法,连续多次准确预报目前世界各国都无法预报的“厄尔尼诺”现象。

  第一次是1987年,栾巨庆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年出版的他写的《星体运动与长期天气地震预报》一文中,提前6年准确预报出1993年出现的厄尔尼诺。第二次是1997年,栾巨庆在给国务院的信中和在接受山东潍坊电视台采访时都曾经预报了1998年出现的厄尔尼诺。这年的厄尔尼诺导致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第三次是2004年5月,他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天灾预测学术会议文集》中发表的论文《行星运动影响大气环流》中预测:“今(2004年)冬明(2005年)春将是厄尔尼诺的形成期……”事实已经证明,他对2004年厄尔尼诺的预报也是正确的。

  厄尔尼诺预报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1994年,美国联合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共同研究厄尔尼诺预报。但是,世界各国投入巨资研究了11年,仍然很难准确预报厄尔尼诺的出现。

  今年已是80岁的栾巨庆是内蒙古森工集团的退休工人。他继承祖父40年的观测研究成果,自己又持之以恒地观察星象、对照气象66年,执著地研究天文与气象的关系。祖孙两代人经过100多年的苦心钻研,栾巨庆终于发现,行星、月亮的一定位置和组合阵形,可以对地球一定纬度的气候产生重大影响。他把这种天气预报方法称之为“行星对应区”预报法,并应用该方法成功地预报出新中国成立以来10次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中的9次,其中1999年长江特大洪水他提前10年就作了预报。

  最近,栾巨庆在他的论文《行星“赤道效应”与厄尔尼诺》中,再次运用“行星对应区”方法对近半个世纪以来出现的16次强厄尔尼诺进行验证,全都准确对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