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出:家长应该是家长会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8:1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9日电(记者王研)云南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家长座谈会是学校教育的一个传统的常规例会,可以促进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正面、积极作用是应该肯定的。但目前的家长会却以公布成绩和名次、数落孩子缺点为主。“家长会上,不是老师告状就是家长告状。家长会后,老师和家长的矛头都对准了孩子。其实,不应该把成人的东西强加给孩子,家长也不该拿孩子和别人比。毕竟,孩子应该超越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她说,最近有个孩子打进青少年教育关爱援助热线,说自己期末考试7科里有4科不及格,但父母并没有责怪自己,因为自己的每一科都在进步,分数都在提高。“应该说,这种心态才是正确的。只要不断超越自己,一定会取得成功。”

  余允珠曾就“谁是家长会的主人?”做过一项随机调查,结果有90%以上的家长回答“老师是主人”,因为家长会什么时候开、讲什么内容全由老师说了算。有的家长还说,家长会上的老师就像“家长的家长”。

  “家长原本是家长会的主体,现在却换位成了被动客体。”余允珠告诉记者,调查表明,开家长会的家长有四种表现:一是开家长会前,心情既紧张又无奈;二是听到孩子被肯定,家长高兴之余又忐忑不安,怕孩子退步;三是孩子被点名批评,家长受到很大触动,有时还因此被激怒;四是家长如果被老师点名严加斥责,就会感到无地自容,觉得人格受到伤害。学生、家长则认为家长会存在三大弊端:一是讲学校成绩多,给家长提要求多;二是家长讲的少、老师表扬少、相互交流研究问题少;三是老师在极端负责的同时,也表现出高于家长和学生的不平等地位。一些老师过分强调学业,并要求家长配合,一起“对付”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