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普通提案的成长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20:26 新华网

  一份普通提案的成长历程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建平、姚润丰)

  2003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三位政协委员蒋秋霞、滕进贤、赵士英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的建议”,提案编号3255。

  “当时我们的想法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商事活动越来越频繁,商事争议也越来越多,需要有不同的争议解决机制。在现有的诉讼、仲裁、调解和协商四种争议解决方式中,调解以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普遍的采纳。调解在国际上被誉为‘东方经验’‘中国经验’,因为我国是调解故乡、调解古国、调解大国,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至今没有一部专门的调解法。”

  今年3月9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蒋秋霞委员在驻地京丰宾馆向记者介绍了“3255”号提案后来发生的故事。

  “没想到,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结束不久,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有关部门很快就给我们做了答复。更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通知我们一起参加有关调解立法的调研。”

  “我国目前共有人民调解组织近100万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6万个。这些遍布全国各地的调解组织对解决大量民事纠纷和劳动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为社会关系的‘稳压器’‘减压阀’。收到蒋秋霞等三位委员的提案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经过研究,作为重点提案组织调研。”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吴新国局长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吴新国介绍说,2003年11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有关承办单位负责人、蒋秋霞等三名提案人,一行十几人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先后奔赴重庆、浙江、山东进行实地调研,仅由省、市、县、区、街道办、居委会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就召开了6次。

  “这次深入调研,让大家对调解立法的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蒋秋霞等三位委员再次就调解立法问题提交了提案,在提案名称上多了两个字,由原来的‘制定’改为‘抓紧制定’。正如三位委员在提案中所说,调解立法不仅势在必行,而且急不可待。由于其他一些国家在调解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所以在完成国内调研的基础上,2004年11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有关承办单位负责人和蒋秋霞等三名提案人专程赴国外就调解立法进行了专题考察。”

  吴新国说:“考察组认为,调解立法,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利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有利于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去年12月28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报送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的调研报告”。报告建议,把尽快制定调解法这项工作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组织力量,早日启动。今年1月1日,国务院领导同志就作出明确批示。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开展有关调研工作。”“蒋秋霞等三位委员关于调解立法这个提案的处理过程,只是政协每年大量提案工作一个普普通通的缩影。一方面,政协委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党和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说,国务院前不久出台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国家实施的昆曲艺术保护扶持工程、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的加快研究、进一步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中的作用等,这些政策措施都凝聚着政协委员们的大量心血。”

  蒋秋霞委员深有感触地说:“3月5日下午,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我第三年提出了调解立法这个问题,立即得到其他20多位委员的积极响应。调解立法的提案人从过去的三位一下增加到20多位。我对调解立法提案目前的办理进展情况非常满意,也期盼着调解法能够早日制定和出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