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百岁老人历经波折终获在澳永久居住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21:46 新华网
  新闻链接:

  澳移民事务部长出面 我104岁老太终获留澳签证104岁中国老太太永居上诉再次被拒仍有望留澳洲被迫“非法滞留”澳10年104岁中国阿婆免遭驱逐澳移民局表“同情之心” 部长暗示收留百岁华妇
中国百岁老人历经波折终获在澳永久居住权(组图)
现年104岁的中国老太太胡翠玉

中国百岁老人历经波折终获在澳永久居住权(组图)
胡翠玉与养女大谷琴子相依为命

  新华网堪培拉3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唐迎)3月8日正值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对104岁高龄的中国老人胡翠玉来说,真可谓“悲喜交加”。当天上午,澳大利亚移民复审法庭驳回她申请永久性签证的上诉。晚上,事件峰回路转,澳移民部长范斯顿宣布,同意向胡翠玉颁发“年迈依靠亲属”签证,这意味着老人终于获准永久居住在澳洲,并有权享受医疗保险等福利。范斯顿在声明中说:“我行使了直接干预的权力,使胡女士获得签证,被允许留在澳大利亚,就像我的部门(移民部)一直计划的那样。”

  引起世界关注的胡翠玉事件最早应追溯到1995年,胡翠玉持探亲签证来到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的养女家探亲,当时她的签证有效期为一年。但当她准备如期回国时,澳大利亚却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愿意运载时年95岁的老人,理由是她岁数太大且身体虚弱。胡翠玉无奈之下只好继续滞留在澳大利亚,而且一留就是整整10年。

  今年早些时候,她在庆祝104岁生日的当天还收到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的贺信。但当老人为能够在澳大利亚获得合法居住,以“年迈父母”身份向移民部申请永久性签证时,却遭到了当局的拒绝。胡翠玉祖籍中国新疆,53岁时举家迁至东北,并收养了被遗弃的3岁日本女童大谷琴子。自1973年丈夫去世之后,胡翠玉一直与养女相依为命。1995年,大谷琴子随家人移民到澳大利亚,她泪流满面地回忆说,战乱令她失去家庭的温暖,是善良的养母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两人虽无血缘关系,但母女情深似海。

  胡翠玉老人被迫“非法”滞留澳大利亚期间,处境十分悲惨。由于没有合法居留权,她多年来始终无法享受医疗保险,而且在中国国内的亲友均已去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老人只能依靠养女及其丈夫的退休金勉强维持生活,一家人的经济负担十分沉重。

  胡翠玉事件在澳大利亚国内引发很大争议,许多民众对政府采取的强硬移民政策提出质疑。当地华人社团纷纷对这位中国百岁老妪表示同情和支持。总理霍华德曾表示,拒绝胡翠玉永久居留申请的决定显然缺乏判断力,有关部门应以宽容的态度和方式对待此事。

  当移民复审法庭宣布驳回老人申请签证的上诉后,移民部长的发言人表示,老人和家人可以请求部长直接干预此事,他们的请求将被妥善考虑。范斯顿也发表讲话承诺,她将以同情心来处理此案,争取作出能让这位中国老人平静与合法地安度晚年的安排。

  同时,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对这一事件表示严重关切。总领馆一位官员说,澳大利亚政府在这件事上作了很大努力,给了老人很多帮助,“但我们仍希望事情能得到更好的解决,希望她能够永久留在澳大利亚。”

  当得知自己最终能以合法身份与养女一家共同生活后,不会讲英语的胡翠玉老人用拼命鼓掌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喜悦。她的代表周夏普说:“老人实在太高兴了,她的滞留问题一拖10年,现在终于尘埃落定。但如果澳当局从一开始就能以同情心态处理这起个案,也许所有事情就都不会发生。”

  这起事件得到了包括澳大利亚民主党领袖林恩·艾利森在内的国会议员支持,也引起外界对澳政府移民政策问题的注意。目前,仍有不少外国人以非法身份滞留在澳大利亚偏僻地区,等待移民部门处理他们的居留申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