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股份方式建设农村高中是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22:42 人民网

  网友:辛木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政协副主席邓浦东透露,这些年来,政府对农村基础教育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九年义务教育上,对农村高中教育的投入十分有限,西部个别地方,10年都没有对高中投入一分钱,高中教育已成为农村教育的“瓶颈”。

  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基础教育滞后,这本是众所周知的现实。但是,一所农村高中,政府十年不加投入,这样的高中还怎么办得下去?

  笔者一直供职于落后地区的一所农村高中,对于高中教育应该说是比较了解。据笔者所知,一般的农村高中,学生都是寄宿制的,一所中等规模的农村高中,单是水电费,每年就可高达几十万元,日常办公用品的消耗,也会在几十万元以上。假如政府不投入的话,要想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就势必要“羊毛出在羊身上”,抬高学生所交纳的学杂费数额。而按照国家规定,收取学生学杂费的数额是有限的,于是,学校只有另外寻找收取费用的途径。就是说,农村高中如果政府不加投入的话,除了乱收费之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没有了外部投入,学校的办学条件就差,就会吸引不来优秀的教师,师资力量就会越来越薄弱,教育质量当然会持续下滑,升学率就会降低;而教育发展的滞后必然会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的局面,可以说这是落后地区高中教育的通病。

  邓浦东委员提出,要以股份为纽带,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农村高中建设。但笔者却认为此举欠妥:股份制在增加教育投入的情况下固然能够优化教育资源,但会给学生加大教育成本。因为,股份的投入归根到底还是一种投资行为,这种投资是需要回报的,这样做的最后结果当然是使高中教育产业化。对于落后地区来说,高中教育产业化是很难行得通的,原因无须多说。

  其实落后地区尽管穷困,但决不至于穷到十年都不投入高中教育一分钱的地步。所谓不投入,关键还是有些地方领导轻视高中教育。因为在这些地区,高中升学率并不被看作考察地方官员政绩的评价指标。2002年初夏,笔者一位同事曾经追随教育部门组织的西部教育讲学团前往某自治区支教,亲眼目睹了那些地区农村高中的窘境:住宿的学生把晒干了的馒头磨成粉,用冷水冲着喝。宿舍里几乎无转身之地,但该地的县城繁华程度却不比内地的县城差到哪去。

  笔者觉得,要想解决西部落后地区农村高中教育落后的现状,应首先把高中教育的办学情况纳入地方官员的政绩评价体系,像发展经济一样来发展教育,及至形成农村高中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