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1200多字,字字千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6: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朱卫东做客新华网,就《反分裂国家法》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网友提问非常踊跃。

  网友:请问你参加了《反分裂国家法》的起草吗?

  朱卫东:我没有直接参与。《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保密程度是非常好的,它征求了许多法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由吴邦国委员长亲自领导这个工作,由王兆国副委员长具体操作,开了多次会议,并且在草案形成之后,征集了各民主党派的意见、方方面面,可以说《反分裂国家法》1200多字,字字千钧,真正做到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真正把中央的对台方针政策的原则、精髓通过法律的形式,非常精准地表现出来了。

  网友:为什么会选在这个时机出台《反分裂国家法》?

  朱卫东:这个问题提得非常有意思。如果我们把时光推回20年前,我想可能还没有人提这个问题。我讲第一点,这部法案应该是被“台独”逼出来的。所以立法的宗旨非常明确,就是维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这样一个现状,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在蒋氏父子时代,两岸之间虽然处在战时的分离状态,但蒋氏父子坚定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到了李登辉后期,“台独”面目逐渐暴露出来,开始是鼓励,后来是怂恿,“台独”从地下跑到了地上。后来,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上了台,更加大肆地推行“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

  到2004年选举期间,陈水扁把“台独”从过去的渐进式“台独”逐步向急进式“台独”迈进,推出了所谓的“法理台独”,提出了“公投制宪”的时间表等等。岛内“台独”势力提出在2008年要搞独立建国的梦想。“台独”确确实实成为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破坏两岸的稳定、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平,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一个现实的危险,一个最大的障碍。

  在我印象中,早在1991年的时候,就有一些学者提出用法律的手段来遏制“台独”。

  从长期来看,岛内的“台独”势力绝对不甘心,也绝对不会轻易放弃“台独”活动。他们常常有一些不切实际的野心和幻想。从目前来看,影响或者造成台海不稳定的根源并没有消除。所以我想,反独、遏独的斗争严峻复杂。我们出台这个法律跟现在的气候是不矛盾的,而且《反分裂国家法》的主调还是主张和平统一、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的调度。贯穿整部法律的主导思想就是“一个中国”的思想,尽最大努力和平统一的思想,而不是动武的调子。

  网友:这部法律的出台很高明,你分析一下实际效果,“台独”会收敛吗?

  朱卫东:《反分裂国家法》虽然制定得很原则,但是它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我想可以非常清楚地传达出来。它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一个法律的范畴。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对于遏制“台独”会产生很大的震慑作用,对“台独”起到“紧箍咒”的作用,同时也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它就是很清楚明白地告诉岛内民众,“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而且明确地告诉哪一条是红线,不能踩、不能碰,这样严格地把搞“台独”的少数人和广大民众分开来。这有利于打破李登辉、陈水扁执政以后岛内社会出现的“搞‘台独’无害”,甚至说“搞统一有罪”的那种谬论和社会思潮。

  网友:台湾民众对《反分裂国家法》是什么反应?台湾当局以及一些国家对这一法律的出台又持什么态度?

  朱卫东:自去年12月中旬我们启动了《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以来,岛内社会一直高度关注。从现在来看,岛内的舆论和民众反应还是比较温和、理性和务实的。

  这两天,岛内媒体对两会审议讨论《反分裂国家法》基本上是同步播出。岛内舆论认为,这个法律主要是针对“台独”的,划清了“底线”,对于遏制“台独”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同时,岛内民众关注的焦点是,我们用非和平的方式在最后关头怎么来处置“台独”。从岛内主要政党反应来看,台湾当局的反应应该说比较强烈。

  我个人感觉,首先从道理上说,台湾当局没有理由也不应该对我们现在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作出非常消极的、抵制的反应。因为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现在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绝对不是分裂的状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第二,从台湾方面来看,台湾自己规定的法律条文里边,实际上也是反对国家分裂的。

  岛内的“台独”分子通过对我们《反分裂国家法》歪曲性、诬蔑性的宣传,希望骗取一些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同情。从现在看,它的目标没有达到。我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反应,一个是坚守“三个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也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的举动。其中最后一句话是敦促两岸避免提升两岸紧张度、让两岸对话更困难的言行。我想这主要是向台湾方面发出一个信号,就是不要再采取一些更加强硬的措施。美国也很理解和认同大陆在现在情况下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立场。

  作者:记者 何春中 王亦君 万兴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