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闻民主的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05 东方网

  欣闻民主的细节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怡然 2005年3月10日 10:4

  这次“两会”上,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回忆4年前的一件事,当时他参加省人代会时,发现会议公布的选票填写方式是:赞成的不划,反对的划“×”,弃权的划“O”。小组讨论时,这位代表明确表示不同意这种选票填写方式,理由是:这等于一动笔就把自己弃权或反对的选择公之于众,“无记名投票”变相成了“记名投票”。在这种选举办法面前,他只能无奈地选择“赞成”。另一位代表说他在基层选举中,也曾遇到过类似的困惑:“只要一动笔,就意味着要么是弃权,要么是反对。这形式上虽是无记名投票,但众目睽睽之下,代表真实表达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反对意见会受到很大影响。即使代表认为某位候选人不合格,也会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只得投赞成票。”

  屈指算来,4年前,就是2001年,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也已经碰到了类似问题,参加一些选举时,就遭遇了“赞成不写票,反对要动笔”的尴尬。不知是谁创造发明的这种选举方式,一时间流传开来,引得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于是,当时我斗胆写了一篇文章,提出:民主是需要一定的程序来进行和表现的。而程序一定要公正,否则,民主就会走样。一位哲人说过:程序民主是最大的民主。选举时,选举人不必动笔,在选票上不画圈、不打勾,就视作投了赞成票,同意全部候选人当选。而如果对其中个别人不中意,就需要动笔打叉。但是一旦你动了笔,别人就知道你投了反对票,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成了“另类”。请看,形式上够民主的吧,其实呢?变相地剥夺、至少是削弱了选举人的民主权利。这不是程序的不公妨害了真正的民主吗?

  当然,人微言轻,这样的言论说了也白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今天才知道,当年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反对和抵制这种不民主的做法,提出完善选举和表决方式的建议。而更兴奋的是,这次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办法的附件《写票、投票和按表决器注意事项》中明确规定:无论是投赞成票、反对票还是弃权票,都需要将选票上相应的椭圆形空白处用墨水笔涂满。根据这一办法,无论是投赞成票、反对票还是弃权票,都需要动笔填写选票,而不划票就是废票。这改变了过去等额选举过程中投赞成票不需要动笔的做法。

  这是民主的胜利,是人民意愿的胜利。细节显现民主,民主的细节折射民主的进步。据报道,许多全国人大代表高度评价这一规定,认为它可能会对各地尤其是基层的选举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确保代表在选举、表决时不受干扰、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

  我想,这应该是一个美好的开端。更多这样的细节将会有助于社会主义民主在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的大踏步前行!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