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日阅尽109岭南文化名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日阅尽109岭南文化名人(图)
这就是文化名人蜡像馆所在地五仙观。

  本报讯

  (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王班)广州首个南粤先贤馆将于今年6月在五仙观建成,这可能是广州首个文化名人蜡像馆。

  前奏:历史文化名人广州史迹展

  记者昨日获悉,作为南粤先贤馆建设的“前奏”,“历史文化名人广州史迹展”将于下周在盘福路高剑父纪念馆举行。史迹展将免费展出109位入选名人,届时有关部门将综合专家、学者、市民的意见,从中精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人,铸成蜡像或铜像,陈列在南粤先贤馆中。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是广州岭南历史文化名人的第一次集中展示。这些名人包括最早的“广州市长”———秦代的任嚣,一代南越王赵佗,亲题“六榕”的苏东坡,薛、马、廖、桂、白粤剧五派之祖等等。据悉,此次展览将在高剑父纪念馆展出一月后移至五仙观长期免费展出。

  初衷:充实五仙观打造文化名胜

  据越秀区委宣传部部长黄洁峰介绍,南粤先贤馆的构思历时两年,最初考虑是为了建设五仙观,发掘其历史文化底蕴,恢复其作为羊城发祥地的历史风貌。由于其位于老城区,建设面积有限,近年来有关部门对五仙观两侧进行拆迁,建广场、腾空地,但观内内容有限,无法吸引市民和游人。

  在长期的城市历史文化研究、整理工作中,专家、学者们发现很多重要历史名人在广州、越秀活动过,留下数不清的文化遗产,对岭南文化做出重大贡献,但这些史迹就如断线的珠子,被遗忘在各处。考察英国杜沙蜡像馆时,越秀区有关领导非常受启发,于是产生在五仙观兴建蜡像馆的念头。

  构思:只选“先人”不考虑“今人”

  黄洁峰说,根据最初构思,全面推进五仙观景观建设工程,包括绿化和古典庭院建设,然后立五仙骑羊雕像,再建设历代岭南文化名人展馆,采用铜或蜡塑像。外地人来广州观光,到五仙观来,首先可以了解羊城起源的传说,然后可以通过参观展馆了解广州两千多年的文化历史,达到“一日看尽千年”的目的。此方案得到广州市文化部门高度重视,展馆被命名为“南粤先贤馆”,并列入广州市文化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随后市有关部门为此出资600万元,区出资300万元,目前资金已到位。

  南粤先贤馆是否像英国蜡像馆那样,不断加进当代社会各界名人呢?黄洁峰说,先贤馆名人定位是“历史文化名人”,随着历史发展,名人塑像可不断增加,但必须是对岭南文化做出贡献的“先人”,而非“今人”。

  中山大学历史教授、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邱捷建议,评选的名人所在年代应偏重后期,因为广东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最大贡献时期在于鸦片战争时期到大革命时期,这时期的大事,都与广东有关。而对于历朝状元,他认为可以不选,因为他们是科举人物,但对文化的贡献不大。

  由于展览中一些人物至今未找到一张照片、有的则史料记载过简、实物不足或史迹不详,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报吁请市民提供线索。如有市民认为某名人不够资格、或推荐出更具代表性的名人,主办方会将意见交由专家论证决定删补。来信可寄:广州市越华路183号六楼越秀区档案局,邮编:510030;电子邮箱:。

  109位岭南文化名人名单

  一、古代(32位)

  任嚣、赵佗、陆贾、杨孚、虞翻、葛洪、王勃、张九龄、韩愈、惠能、周敦颐、苏轼、方信孺、崔与之、李昴英、陈大震、黄佐、陈献章、林良、孙蒖、湛若水、梁佩兰、屈大均、陈恭尹、惠士奇、何梦瑶、翁方纲、黎简、李明彻、阮元、吴荣光、吴兰修

  二、近现代(71位)

  张维屏、林则徐、梁发、谭莹、梁廷枏、苏六朋、朱次琦、陈澧、居巢、居廉、洪秀全、邹伯奇、洪仁玕、容闳、黄宽、李文田、张之洞、邝新华、简朝亮、康有为、梁鼎芬、詹天佑、汪兆镛、陈伯坛、丘逢甲、孙中山、钟荣光、张竹君、黄世仲、梁启超、黄节、梁培基、商衍鎏、廖仲恺、何香凝、胡汉民、高剑父、陈垣、鲁迅、叶恭绰、冯如、陈树人、朱执信、邹鲁、千里驹、许崇清、高奇峰、马师曾、陈寅恪、白驹荣、肖楚女、黎民伟、吕彦直、何大傻、冯公侠、冼玉清、容庚、恽代英、杨匏安、简又文、杜定友、吕文成、陈序经、廖侠怀、薛觉先、罗香林、冼星海、桂名扬、刘天一、小明星、马思聪

  三、历代状元(6位)

  南汉状元简文会、南宋状元张镇孙、明代状元伦文叙、明代状元黄士俊、清代状元庄有恭、清代状元梁耀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