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消委会昨日向社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汤新颖 通讯员陈子生、何建安)广州市消委会昨日向社会公布了近期受理的一批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日常消费要增强维权意识。

  前不久,广州市消委会接到云南省呈贡县80名农户的投诉,反映购买了当地某种子经营部从广州某种子公司购进的蔬菜种子。下种后种出来的蔬菜有严重质量问题,根本不能上市销售,经济损失近百万元。经当地种子鉴定机构鉴定,当地某经营部从广州某种子公司购进的这批蔬菜种子是假种子。近日,经云南省呈贡消协和广州市消委会多次调解,最终由广州市某种子公司及进口种子的广东某进出口公司联合向云南80农户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广州市消委会就此案例提醒农村消费者,虽然种子属于生产资料而非生活消费品,但为保护农民的利益,《消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农民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参照本法执行。”因此农民朋友购买农资遇到侵权事件可向当地消委会反映。

  市民李先生近日投诉称,他侄子李木平日前在家里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因煤气中毒死亡,要求生产该热水器的中山市丰×某燃具电器厂赔偿丧葬费、赔偿金等12万元。据称,去年李木平在白云区一家家电批发商场买了一台中山市丰×某燃具电器厂生产的“三×”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价格165元。今年2月20日,在使用该热水器洗澡时窒息死亡。经法医鉴定死因是一氧化碳中毒。

  市消委会调查发现,李木平使用的燃气热水器是国家从2000年5月1日起已禁止销售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据投诉人李某反映,买热水器后他们联系商场安装,商场叫他自己安装就可以了。李木平将其安装在浴室内,且未安装排气扇。由于与事故有关的热水器生产厂已破产,而经销该热水器的商场因城建用地已被清拆,未知迁往何处,因此此事仍在调查之中。

  去年,市消委会接到的对广东万里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投诉多达758宗!王某看到该公司广告称,25岁以下青少年使用增高垫一个疗程后可增高5~10厘米,临床报告鉴定凡垫用该产品在一年内平均可增高5~10厘米。王某花1080元买了6套增高垫,使用8个月后未见增高1厘米。后来促销人员辩称每个人增高潜力不一样,让他再换6套加强型的,保证使用后见效。但王某使用了近两年始终未见效,找专卖店退货,却发现已人去楼空。

  市消委会表示,根据《广告法》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能的断言或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有效率。”万里健的广告已明显违法,消费者可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并可请求行政部门惩处违章经营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