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困”不是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5 大连日报

  “刚刚开学一周,孩子就因为上课犯困被老师批评了,想看看孩子是不是得了什么病了。”日前,记者在医院采访时碰到了一位家长领着一名初中生模样的男孩正在就诊。“困乏无力,提不起精神,浑身懒洋洋的。”一些成年人也常常在春季有这样的症状,以为自己免疫力下降或“亚健康”了。医生解释,这种状态不是什么病,可能只是民间俗称的“春困”作怪。专家认为,尽管“春困”不是病,但也会影响人的学习和工作,不利于人的身体及精神状态健康协调,应该通过多做户外运动、改善生活节奏等方法进行调节。

  北京中医大学教授、神谷中医院中医专家鲁兆麟说,“春困”并不是什么病,而且,春天人体阳气上升,精力应该逐渐旺盛。民间有“春困、秋乏、夏打盹”一说,其实,所谓“春困”一方面是由于季节变化人体需要有一个调节和适应过程,另一方面与国人的传统作息有关。农民的作息时间是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经过漫长冬季,人体在休养生息中也放慢了生活节奏,人体生物钟也因此而改变,进入春季,气温升高,人体随着活动增多和生活节奏的改变,显得一下子难以适应。而当代社会,人们的压力更大,学生从舒适的寒假重新走进课堂,大人们从春节悠闲的长假又回到竞争激烈的职场,在心理和生理上都要有一个适应期。因此,就出现了一些像“春困”一样的人体生物钟紊乱的症状。

  鲁兆麟认为,要解决“春困”,靠多睡觉不能解决问题。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人体应当顺应春天阳气上升、万物复苏的自然规律,尽可能按自然规律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可从以下几方面应对“春困”:

  首先生活节奏要把握好,睡觉时间要有规律,注意保证睡眠时间,足够的睡眠可有助消除疲劳。同时,对冬日里的生活习惯及时作适当调整,春天应经常开门开窗,使室内空气流畅。

  多运动也是个好办法。像散步、慢跑、做做健身操、踏青等等,可有效地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春困”就会得到缓解。

  另外,可以合理地调剂饮食。春天来临要注意多食碱性食物,最好每天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