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车不“公”:搬掉“屁股底下那座楼”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7 燕赵晚报

  甲方观点

  公车不“公”:改革势在必行

  “屁股底下一幢楼”,这是老百姓对公务用车浪费现象的一种比喻。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公务用车改革各抒己见。据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约有350万辆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每年耗用约3000亿元人民币。

  公务车90 在职务消费中,车辆消费占单位行政经费的90 左右。

  公务车使用中,公用占1 3、干部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 3。公车不“公”现象日益严重。

  公车每万里使用成本高出社会车辆5至10倍。

  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说,目前公车制度存在的弊端有目共睹。甘肃省在对公务车改革进行调研时发现,这个省公务车成本每公里是市场成本的8至10倍。同时,公务车辆中,有一半为省、厅(局)、市、县等各级领导专用车辆,基本一人一车,使用效率只有市场运营车辆的十分之一左右,导致资源的极大浪费。

  许多地方和单位弄虚作假、超标购车,利用权力超编用车,车辆标准越限越高,一些基层乡村、站所都购置了公务用车。甘肃省某市6个县(区)中,每个县(区)最少的公务用车89辆,最多的达362辆。在车辆养护过程中吃回扣、赚差价,也成为隐性财政负担。

  孙继业委员说,尽管群众对公务车改革的呼声很高,但各地改革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多数都在等待观望,影响改革的进程和步伐。“主要原因在于公车改革影响最大的既得利益群体主要是领导阶层,因此公车改革的阻力也特别大。”

  调查显示,普通干部绝大多数盼望货币化改革,领导干部绝大多数希望保留公车。“目前在公车改革还缺乏全国统一的刚性要求下,具体方案如何实施,完全取决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认识和决心。”孙继业委员说。

  乙方观点

  虽是良药,难以“包治百病”

  那么,公务车改革到底是不是一剂“包治百病”的良药呢?一些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对此给予了关注。

  各地对公务车改革的出发点无可置疑,但实施起来却往往引发非议。据了解,内地某县进行公务车改革后,交通月补贴标准分别为正县级2100元、副县级1800元、正科级1500元、副科级1000元、股级600元、科员400元,与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的标准相差无几。老百姓对此议论纷纷,这是否有为公务员变相加薪之嫌?有人指出,该县打车5元起价,按处级每月2100元,每月22个工作日计,车改平均每天补贴95元,可打出租车19趟,岂不是坐车“观光”吗?

  如何使这场势在必行的改革不背离改革的初衷?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地委书记杨玉学说:“公务车改革应该充分论证。有的地方车改补贴成为变相的福利,进入干部腰包;有的地方公车由部门和单位领导自卖自买,低价购买,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有的地方驾驶员人数众多,包袱重,善后困难。这些问题都应充分考虑。”

  杨玉学认为,“车改”的大方向不会错,实事求是地制订改革方案,是车改能否得到老百姓支持的关键。比如,要完善政策环境,妥善安置好涉改人员;再比如,单位甚至科室之间外出办公频率不平衡,如何在交通补贴上体现差异等等。

  “要解决‘车改’可能带来的问题,需要在更大范围‘车改’大环境的形成。”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李万禄说。

  政协委员呼吁传统节日放假

  “看似事小,实则事大。因为和13亿中国人都密切相关。”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李汉秋委员有感于目前传统节日不受重视。他还建议从制度上确定清明、端午、中秋、元宵和重阳节这五大传统佳节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列入全国性法定节日。“五大节日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传统主题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建议给予法定的假期以承载文化活动。”虽然不在一个界别,也没有见面商量,但是另一位政协委员———梁燕君在剖析黄金周弊端时也建议,“建议增加每年的清明、端午、中秋、元宵和重阳节为国家法定假日。另外春节从除夕这一天开始放假。”“这样,每年就有了5个3天的长周末假期。”梁燕君委员掐指算来,这样既符合中国传统节日需求,也均匀分散了一年中的假期,减轻了每年黄金周对政府、社会带来的一系列压力。“这不是执政能力的提高,是什么?”两位委员共同认为,目前的春节放假方式,使人疲于奔命,“都赶着回家,而实际上,大年三十,很多人就已经不上班了。春节放假往前挪一两天,只是将暗放变为明放而已。”“我们可以大年二十九放假,上班时间提前到初六;或者大年三十放假,初七上班。”李汉秋委员建议。(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